標題: <轉>台大校長李嗣涔同意讓學生參與學費調整機制
~Genius~ (小G)
遊客

『教育新思想』小總裁



UID 23
精華 0
積分 344
帖子 270
錢幣 5945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0
閱讀權限 1
註冊 2006-11-3
來自 只有自己最可靠星球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7-4-10 21:34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別讓髮禁復活
<轉>台大校長李嗣涔同意讓學生參與學費調整機制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九日電)國立台灣大學九十六學年度學費到底要不要調漲?校長李嗣涔今天晚上與學生會座談表示他還無法確定,因為這不是他一人能決定的;在座談會中校方與學生達成不論學費是否調漲,都要讓學生參與決定機制的共識。

台大校長李嗣涔在座談開始先簡報,從學費與所得稅率的國際比較、台大收支過去到現在的比較,說明台灣的學費較週邊國家為低,在不調高稅的情況下,調漲學費有必要性,他指台大學生可享受的資源比十年前減少約四分之一,教育部補助款只夠用於人事支出,其他開銷主要靠學費收入,除非政府長期大幅提高補助大學經費,否則學雜費提高是勢在必行。

李嗣涔,五年五百億給台大的一年三十億元專案補助,使台大原來不能做的許多事可以開始做了,例如提供大一新生希望助學金,幫助沒有低收入證明的學生,但他也指出,政府補助計畫若只是短期,計畫結束後,一切將回到原點,曇花一現的改革將沒有意義,為了未雨綢繆,已有兩年未漲學費的台大希望今年能調漲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尋求教學改革長期穩定的財源。

台大學生會財務部長、會計系大三學生李維仁從會計專業角度與校長溝通,他質疑稅收、物價指數變動等與學費有什麼關連性,雖然認同高學費等於高品質教學,但質疑有錢一定可達目標嗎?他強調學生不是勢死反對調漲學費,但要知道學校把錢用到那裡去?如果台大未能完整公佈經費使用狀況與清寒補助配套並與學生充分溝通,學生將不贊成漲學費。

李嗣涔耐心的向學生解釋說,大學要能運作,需要政府補助、學費收入與其他經費收入,教育部的補助就是從稅收來,稅收高低與學費高低有直接關連;例如,台大用在修理建築的經費一年不到一億元,去年暑假修新生大樓花費七千萬元,佔去七成;台大校園還沒有污水下水道,再不做,每天都罰款,但需經費兩、三億元,若沒有五年五百億專案挹注,將束手無策。

台大學生會會長高閔琳、副會長林易賢等表示,台大很多學生不知道學校財源與教育部補助有限,學生會瞭解後會讓更多學生知道,學生立場是要求建立長期與校方討論學費調整的機制小組,如果今年開始調漲,今年就應開始有討論小組,學生會五月將舉辦公民會議,更細緻的討論學雜費該不該調漲的問題,這些提議獲得校長李嗣涔的認同,並將付諸實施。

頂部
[廣告] 提高你的網路瀏覽.下載速度,防止病毒入侵,請改用火狐!
大熊老師
Newbie
Rank: 1
新一代的合格英文教師


UID 7747
精華 8
積分 2437
帖子 1944
錢幣 8307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0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7-3-5
來自 說台語的高雄人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7-5-25 02:47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Yahoo!

回復 #1 ~Genius~ 的帖子

開放學雜費使用支出細項  然後大力刪除不必要的開支 以降低學費





大熊老師 為教育界獻出我的一份心力
頂部
[廣告] 你知道透過部落格或是網站也能賺取穩定的收入嗎?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9 23:16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Skin By D-XITE.COM™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Pkey!皮吉網 台灣最讚的學生交流資訊論壇!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