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抗議漲學雜費 輔大校方學生各說各話
兔子
Newbie
Rank: 1



UID 4500
精華 0
積分 136
帖子 104
錢幣 1544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0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7-1-14
來自 台北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7-5-17 02:11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添加 兔子 為MSN好友 通過MSN和 兔子 交談

別讓髮禁復活
抗議漲學雜費 輔大校方學生各說各話

抗議漲學雜費 輔大校方學生各說各話

‧戎華儀 2007/05/15  
輔大五月十日上午召開行政會議,通過調漲九十六學年度學雜費3%,一、二十名反對漲學費的學生到開會的行政大樓前抗議。至今校方和反對的學生對此議題各說各話,沒有交集。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戎華儀/採訪報導】


5日10日上午輔大召開行政會議議決調漲96學年學雜費,輔大黑水溝社二十多位學生在行政大樓野生樓外呼口號抗議。(戎華儀/攝影)

「政策錯誤、全校買單!」,「學生不爽、反對調漲!」十日上午輔大召開行政會議議決調漲96學年學雜費,輔大黑水溝社二十多位學生在行政大樓野生樓外呼口號抗議,演出行動劇諷刺校方決定興建醫學大樓的過程決策不當,為彌平赤字,把學生當成提款機。


黑水溝社在抗議中聲援在場內兩位出席行政會議的學生代表。社長賴建寰表示,五月三日的調漲公聽會校方宣傳不力,以學校網站首頁只閃個幾秒就不見的跑馬快訊公告,以致許多學生甚至不知道要漲學費,出席說明會人數寥寥可數。校方僅讓兩名學生代表出席行政會議,顯然不夠尊重學生意見。


對此,公共事務室主任侯永琪轉述校長黎建球的話指出,學校和學生之間不是對立。侯永琪說,學校的財務狀況都公佈在網路上,如果學生真的關心,就會主動上網了解相關資訊,因此沒有宣傳不足的問題。


目前為止,校方和站出來反漲的學生對此議題出現各說各話的局面。校方自開公聽會起多次解釋,興建醫學大樓費用依工程進度付款,有時因工程進度超前而有超支。物價上漲、政府補助款減少,校內水電、老舊建築修繕費用日增,還有增加圖書預算和E化工程、供電設備維護更新等計畫將進行,因此不得不漲。


另外,除指定用途款項外,所有來源的收入均統籌運用,目前的花費正在消耗歷屆學生累積系來的經費,若不微幅調漲,形同預支未來新生繳的學費。侯永琪則表示,目前每年學雜費收入占總收入的百分之七十,僅足以應付一般例行性的開支,學校必須靠建教合作、募款等方式籌措財源。


參與抗議的學生有半數以上並非社員,而是看到宣傳來參加抗議。抗議的學生都說,他們並非真的反對調漲,而是認為學校無法清楚交代財務狀況,因此反對。



抗議學生以打扮成騎士、獲教宗授封聖大額我略教宗騎士團爵士的校長,蓋「醫學堡」造成赤字,向代表學生的提款機提款,諷刺校方興建醫學院大樓決策過程不當。(戎華儀/攝影)

參加抗議但不是社員的心理系同學楊念湘則認為,漲學費前校方至少應和學生溝通,而非粗暴地執意調漲。


社會系的社員賈伯凱說,學校決定興建醫學院大樓中的政策錯誤導致赤字,並將重大支出列為經常性支出,財務狀況也不夠公開透明,又在公聽會上跟學生哭窮,無法令人信服。


校方最後通過九十六學年度調漲學雜費3%。由於輔大今年漲價條件符合去年未調漲的規定,因此目前將待教育部核准後確定調漲。出席會議的學聯會會長于景勳表示,通過的決議上,校方接受學生代表但書,每學年無論是否調漲,都必須在開調漲公聽會前、不與公聽會日期過於相近的時間,向全校學生舉辦至少一次大型的財務狀況說明會。


抗議的同學在演出行動劇後,繞校園一周呼口號表達訴求,在行政會議結束前解散。黑水溝社表示,將持續關注學雜費議題,積極宣傳,並計畫串聯校內及各校學生向教育部抗議。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頂部
[廣告] 皮吉分類廣告~食衣住行育樂免費刊登查詢!
大熊老師
Newbie
Rank: 1
新一代的合格英文教師


UID 7747
精華 8
積分 2437
帖子 1944
錢幣 8307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0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7-3-5
來自 說台語的高雄人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7-5-17 02:17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Yahoo!

學費不降反漲  學校和政府一定是瘋了  這樣會導致很多家庭破碎 很多學生更賣力打工  

  而我所謂的打工是指賣毒品  賣淫  賣槍械  盜版光碟  去酒店舞廳上班 等等非法勾當

  做了再來抓學生  罵學生  怪學生  不然請問這些學生生活費和學費哪裡來?  

  不是每個家庭都像有錢人那樣有錢的..........





大熊老師 為教育界獻出我的一份心力
頂部
[廣告] 皮吉分類廣告~食衣住行育樂免費刊登查詢!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8 11:33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Skin By D-XITE.COM™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Pkey!皮吉網 台灣最讚的學生交流資訊論壇!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