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我想當建仔…蹺課生變棒球男孩
大熊老師
Newbie
Rank: 1
新一代的合格英文教師


UID 7747
精華 8
積分 2437
帖子 1944
錢幣 8307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0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7-3-5
來自 說台語的高雄人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7-6-20 08:39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Yahoo!

別讓髮禁復活
[轉]我想當建仔…蹺課生變棒球男孩

【聯合報╱記者王紀青/高雄縣報導】 2007.06.20 03:22 am

  

原本不愛上學、讓師長頭疼的男童(揮棒者),在金潭國小少棒隊教練徐宏根盡心指導下,在烈日下揮汗練習。徐宏根說,「男童已找到自己的路」。
記者王紀青/攝影
高雄縣林園鄉金潭國小少棒隊為中輟生打開另一扇窗。一名長期流浪街頭,靠媽媽撿拾破爛、吃餿水長大的九歲男童,在社會局轉介下進入金潭國小,原本會蹺課、偷竊的男童,在棒球教練和校長感化下逐漸改除惡習,如今已判若兩人。

男童每天頂著豔陽認真練球,瘦小的他噘著嘴說「我想成為第二個王建民」,就是這個念頭促使男童回到學校。

高雄縣社會局前年八月轉介一名已滿九足歲卻尚未入學的男童,請林園鄉金潭國小校長簡仲信收容。簡仲信和教務主任許忠信在社工帶路下,來到一間瀰漫霉味、位在偏僻陋巷的鐵皮屋前,這裡就是男童的家。

「妳不讓兒子讀書,政府會罰你錢!」由於婦人以沒錢為由,拒絕兒子入學,在校長簡仲信半哄半威脅下,婦人終於同意讓兒子上學。

金潭少棒隊教練徐宏根說,他以前就常看到男童和母親到處撿破爛、吃餿水,甚至還經常被警察趕。有一天校長簡仲信帶著男童來找他,請他矯正男童一些壞習慣,他毫不考慮就答應了,並讓孩子加入球隊。「如果再不及時矯正,以後問題會更棘手。」

鄰居談到男童身世直說可憐:「父親不詳,他媽媽生下男童後,就把他丟在路旁,出生當天大雨滂沱,大家都說他是天公生的。」

校方回憶起男童上學第一天,師長雖然送了男童不少文具,但似乎引不起男童興趣;第二天,男童只向老師說了句:「我要去尿尿」就不知去向。全校老師找了一整天,終於在圍牆外陸戰隊營區的戰備池裡,找到全身髒兮兮的他。後來男童幾乎三天兩頭就曠課,還不時會有一些偷竊等狀況。

由於輔導技巧都已用盡,還是無法扭轉男童行為。簡仲信決定把男童送到棒球隊,教練徐宏根也願意接納。

為了改變男童,教練徐宏根每天把男童帶在身邊,住在球隊,吃在球隊,就連放長假也把男童帶在身邊,偶爾讓男童帶些吃的回去和媽媽共享。在球隊裡,有冷氣、有電視,還有愛護他的學長,男童愈來愈愛上學。

現在男童在校園裡遇到師長,會鞠躬問候:「校長好、老師好」,還會幫忙老師跑腿。目睹男童的進步,簡仲信說,「不放棄,就有希望」。金潭少棒隊八月就要到澎湖出賽,男童已經摩拳擦掌,他說,「可以坐飛機,酷斃了」。





大熊老師 為教育界獻出我的一份心力
頂部
[廣告] 靠你的部落格就可以賺到廣告費?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8 13:53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Skin By D-XITE.COM™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Pkey!皮吉網 台灣最讚的學生交流資訊論壇!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