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運將帶動唱 教台語蓋有藝術
大熊老師
Newbie
Rank: 1
新一代的合格英文教師


UID 7747
精華 8
積分 2437
帖子 1944
錢幣 8307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0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7-3-5
來自 說台語的高雄人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7-6-23 08:30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Yahoo!

別讓髮禁復活
[轉]運將帶動唱 教台語蓋有藝術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台中縣報導】 2007.06.23 03:03 am

  

計程車司機吳永行好學不倦,取得鄉土語言教師資格,在國小擔任鄉土教學老師,因教學生動活潑,今年獲教育部評定為鄉土語言教學績優教師;他表示,說台語不是沒水準,反而是「雅氣、美氣、蓋藝術」。

吳永行表示,他雖是高職畢業,但從小就對台語有興術,民國90年在靜宜大學鄉土言語(閩南語)教學人員結訓班結業後,取得鄉土語言教師檢定及格,但沒有教學經驗,加上「運將」難登大雅之堂,沒有學校願聘任他。

他說,幸好當時有名鄉土老師分身乏術,有學校請他幫忙,沒想到引起熱烈回響,目前每星期有28節課,分別在建國、北勢、公明等國小授課,連社區大學都邀請他擔任講師。

他說,台語最能保持漢文傳統之美,許多順口溜俚語簡單的幾個台語字,就能有畫龍點睛效果,有時國語無法表現的詞句,只要幾句台語,就能淋漓盡致的表達清楚,不得不敬佩先人對語言的詮釋之美。

他表示,目前在都會區,許多學童不太會說台語,甚至認為沒水準;其實這是「蓋藝術」的語言,藉著鄉土語言傳播,能將老祖先的智慧承傳下去,多學一種語言,也能拓展視界與知識,何況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怎能不會說台語呢!

許多校長說,吳永行很有一套,先以洗澡歌等帶動唱,掀起學生上課興趣,再配合童謠等教材,穿插猜謎、說故事等,還有逗趣的俗諺、四句聯等,分門別類教授,整堂課都可聽到學生歡笑聲;只要他教過的學生,台語都能朗朗上口。

吳永行推動台語教學不遺餘力,還自行發行台語有聲書,目前再版一千多本,得獎紀錄多達廿多項,是許多學校爭取聘任的「台語名師」。

【2007/06/23 聯合報】@ http://udn.com/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大熊老師 為教育界獻出我的一份心力
頂部
[廣告] 靠你的部落格就可以賺到廣告費?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8 16:00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Skin By D-XITE.COM™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Pkey!皮吉網 台灣最讚的學生交流資訊論壇!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