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用愛心找對方法,有效管教,引導孩子快樂學習
小賴
Newbie
Rank: 1


第一級表現優良版主   優良總版主  
UID 111
精華 0
積分 1819
帖子 1600
錢幣 4704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0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6-11-9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7-1-23 15:03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別讓髮禁復活
用愛心找對方法,有效管教,引導孩子快樂學習

用愛心找對方法,有效管教,引導孩子快樂學習  

2007.01.23(二)

供稿單位:訓育委員會

承辦人:張立安

聯絡電話:02-33437804

E-mail:[email protected]


--------------------------------------------------------------------------------

教育基本法第八條及第十五條修正條文已於95年12月27日  由總統明令公布,納入「並使學生不受任何體罰,造成身心之侵害」等文字,明文規範了體罰之不當性,以杜絕因體罰學生所造成之身心傷害,保障學生之身體自主權與人格發展權。

本部已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提案,請各縣市協助學校教師,用愛心找對方法,有效管教,引導孩子快樂學習。本部也已陸續邀請教育與法學專家、縣市政府、教師、學生及家長等代表人士提供意見後,擬定「教育部推動校園零體罰工作計畫」。計畫中明列出各級教育行政機關與學校分工事項,包括各種協助教師專業成長,增加教師有效教學與輔導之策略方法;建立教師體罰學生事件通報處理及申訴流程等體罰三級預防機制;減輕教師負擔與增加學校輔導人力與資源等措施,並請縣市共同落實校園零體罰計畫;以營造愛與溫馨的零體罰校園,引導學生快樂學習。

體罰不等於處罰,也不等於管教;故「零體罰」並非「零處罰」也非「零管教」。管教方法甚多元多種,體罰是其中壞處較多的一種方法;法律明文禁止體罰,是挑戰,也是契機,讓教師發揮教育專業,增加有效教學與輔導相關之知能來發展非體罰的管教方法。

各縣市首長已於去年簽署「愛的校園,不再憂鬱,只要鼓勵,不要暴力」之承諾與愛心,未來各縣市將訂定推動零體罰之工作計畫,並且督導所屬中小學學校推動零體罰之工作計畫,其計畫執行成效亦列為本部督學統合視導之重點項目與督學視導及校務評鑑之重點項目。另外各縣市須了解所屬學校之教師體罰學生現況,進行檢討分析以提出改進策略,並列入追蹤考核;並針對實施零體罰成效良好之教師與學校進行表揚,舉辦有效管教觀摩及策略分享之研討會;也將於各項校長、主任及教師之在職進修研習活動或相關會議中,加強宣導校園零體罰政策。

為避免因該法通過後,致使教師放棄輔導管教的責任,本部也將與全國教師會合作定義出具體的「體罰」意義;並針對會有犯罪或行政處分之虞的體罰舉例說明;另將針對各種學生的常見問題行為,彙整教師管教時可採用之各種較有效之方法與範例,協助教師有效進行班級經營與管教。

如學生在學校出現暴力行為或在教室裡做危險動作,教師不應採取打學生等體罰方式,但教師可予阻止;必要時,應依校規進行書面懲處,以免對其他學生或老師產生危險;更重要的是教師也應透過傾聽與溝通,甚至利用讓學生觀看甚或製作影片、故事、角色演練,再加以討論等方法,啟發學生分析瞭解衝突與暴力發生的成因與後果,並學習憤怒與情緒的管理,以強化學生對思考如何行動與行動後果的思辯,增加其行為與衝動控制的能力,預防再犯。

頂部
[廣告] 皮吉分類廣告~食衣住行育樂免費刊登查詢!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7 07:25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Skin By D-XITE.COM™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Pkey!皮吉網 台灣最讚的學生交流資訊論壇!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