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幫幫我吧
=小民= (支持慧雯(周幼婷))
Newbie
Rank: 1
請支持台灣本土劇天下第一味 ... ...


第一級表現優良版主   優良總版主  
UID 509
精華 0
積分 1060
帖子 800
錢幣 593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0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6-11-15
來自 三立台灣台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7-3-10 21:57  資料  個人空間  主頁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添加 =小民= 為MSN好友 通過MSN和 =小民= 交談 Yahoo!

別讓髮禁復活
幫幫我吧

英阿福島戰爭的始末?
起緣...
結果...
拜託了<急需要>





歡迎到皮吉分享區走走

請支持三立台灣台的天下第一味
頂部
[廣告] 靠你的部落格就可以賺到廣告費?
夜濁漂 (暗夜下的漂流者)
遊客

英文蒙古大夫



特別努力版主  
UID 7603
精華 0
積分 445
帖子 274
錢幣 6273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0
閱讀權限 1
註冊 2007-3-4
來自 新竹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7-3-10 23:13  資料  個人空間  主頁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添加 夜濁漂 為MSN好友 通過MSN和 夜濁漂 交談 Yahoo!

不知道這是不是你要的...

from http://seehi.fayay.com/phparticle/article.php/176


福島戰爭
壹、前言  
  英阿福島戰爭發生於一九八二年四月二日至六月十四日,為時僅七十四天,但卻受到各方的重視,一般學者專家大都從以下角度來研究此一戰爭。
  一、從國際法觀點採討福島主權問題
  二、從國際政治國際關係角度來研究福島戰爭所帶來的影響與衝擊
  三、從軍事觀點來研究福島戰爭
1從後勤角度

2從兩棲作戰角度  

3從武器系統  

4從孫子兵法
   

5從政治作戰  

6從電子作戰    

7從動員角度  

8從戰略觀點
  今天我們將從以下幾個重點來研究福島戰爭
  一、戰爭原因
  二、戰前雙方決策分析
  三、地面作戰之戰術作為
  四、福島戰爭對我們的啟示
貳、作戰地區─福克蘭群島簡介
一、名稱:英國人稱FALKLAND ISLAND,阿根廷人則稱MALVINAS ISLAND
二、地理位置:福島位於南美洲東南方的南大西洋上,南緯五一至五十二點五度,西經五十七點五度至六十一點三度之間,距阿根廷南端約四六三公里,距英國本土約一 四八00公里,其係由大小二百多個小島所組成,總面積約一五八00平方公里。

福島之主島為福克蘭海峽分成東西福島,東島長一四0公里,寬九七公里,西島長 一三二公里,寬七五公里,兩者面積合約為一二000平方公里。另在福島東南方有南喬治亞島和南三明治島。南喬治亞島由不毛的山地和冰塊組成,港灣深濬而隱蔽,面積約四000平方公里;南三明治島則散布在南北約五六0公里的海面上,總面積約三00平方公里,另福島西南方一五八0公里海面上有南渥克尼群島,上述三島並未列入福島。
 三、福克蘭群島之重要性
   1油藏豐富:根據紐約時報一九八二年一月根據華府能源專家所做之估計,福島及其屬島海域延伸至麥哲倫海峽以南,蘊藏有豐富的石油,估計在二00億桶以上,較北海藏油量多六倍。
   註:1三軍大學所編之英阿福島戰爭之研究記為二0億桶
     2福克蘭群島及其屬島之主權爭執該文︵林享能著︶,記為二00億桶
   2漁業資源豐富:據各國先後調查,在福島以東,包括南喬治亞島延伸至南極包括南極圈海域,為世界最豐富漁場之一。七十七年五月卅日聯合報王景弘先生報導當時福島政府每年由此區打漁的各國漁船抽取五億美金的稅收。
   3地略重要:西可控制進出太平洋與大西洋的麥哲倫海峽,南可控制繞道南美洲的杜拉克水道,以及整個南極水道,乃至於整個南極大陸的補給與運轉。
四、人口:約有一九00人,英裔佔九十%左右,大多居住在首府史坦萊港附近,居民多以牧羊為生。
五、氣候:強風與低溫為其特色。福島西風強勁,史坦萊港平均風速每小時三十公里,每月平均有四次風暴,陣風速度每小時達一四八公里以上。降雨量全年分佈平均,每年平均降兩量二十五英吋,每月有十六至廿一天下兩,一年約有五十天下雪,氣候變化不大,季與季無甚差異,平均溫度為攝氏五度C,每年五六月氣溫在0度左 右,每天陽光照射時間,平均為四個半小時。
六、地形
   1山系:東福島以烏斯伯恩山六四八公尺為最高,威克罕姆山標高五七五公尺次之,此兩山相連橫於薛瑟海峽北岸達爾文港以東,為東島主要山脈。西島主要山脈為馬爾他山,標高六六九公尺。
   2河流:東西福島均無較大河流,僅東島的穆瑞流較長,但無航行之利,另聖卡羅斯港至提爾港之間為沼澤區,惟不構成嚴重障礙。
七、交通
   1港口及機場:港口以史坦萊港最完善;機場則有史坦萊港機場,但跑道僅長一四00公尺,僅能供C130起降。
   2運輸及通信:史坦萊港附近有十九公里水泥路面道路,其他非水泥路面道路於天候良好時亦可通行汽車,對外空中交通由阿國負責,自史港至阿國,每週有一次班機。對外通信,以政府的無線電維持。
八、可供兩棲登陸地區
   1史坦萊附近:奪取後可捕殲阿軍主力或迫敵投降,但為阿軍防禦最強地區,傷亡 最大,英首相贊成於此處登陸。
 2游冉尼灣:登陸後佔領附近高地即可控制史坦萊,但易受阿軍之反擊。
  3牛灣:距史坦萊較遠,敵反擊不易,有利灘頭陣地之建立,但爾後須變更攻擊方向,並通過隘道。
  4北港:登陸後即可攻佔阿德曼山,控制西福島,但須作另一次登陸。
  5低港灣:有良好海灘,容易登陸,但地形平坦,易遭空中攻擊。
  6聖卡羅斯港:有隱蔽之登陸位置,附近高地可瞰制東西福島,距史坦萊六五哩,且須經過沼澤區。在本區登陸有下列優點:
        1能出敵意料,因距史坦萊太遠。
        2港灣之地形,使登陸部隊不易遭受敵空中攻擊。
        3福克蘭海峽出口狹窄,對飛魚飛彈與潛艦具有相當的防護。
參、戰爭原因
一、戰爭遠因:主權爭執
   1福島的發現
    阿根廷人認為一五一九年麥哲倫在航行世界途中,其屬下逕自發現本島,但英國人的歷史記載,是一五九二年英國人約翰戴維斯所發現。一六九0年英國人約翰斯壯航經福克蘭海峽,遂以當時英國海軍大臣福克蘭公爵的名字,稱此海峽為福克蘭海峽,爾後更以此名代表整個群島。
   2福島的殖民紛爭
  A一七六四年法人路易士安東尼到達東福島,並在今日之史坦萊港附近建立路易士港。
    B一七六五年英人拜倫在西福島的山大島建立殖民地,取名艾格蒙特港,雙方並不知對方的存在。
    C一七六六年法人之殖民引起西班牙之抗議,法人撤退,將屯墾設施留給西班牙駐軍。一七六七年,法國將東福島賣給西班牙。
    D一七七0年,西班牙士兵登陸西福島,迫英人出境,英國大表不滿,以出兵相威脅,隔年,西班牙驅英,經交涉達成協議,西向英表遺憾,並承認本島乃英西所共有。
    E一七七四年英國因美國獨立戰爭爆發,於立碑後自本島撤軍。
    F一八一0年阿根廷自西班牙手中獨立,宣稱擁有本島之主權。
    G一八二三年阿根廷殖民福島。
    H一八二九年英國對阿提出本島為英人發現,應屬英國,德國佔領本島受阿國任命為總督。
  I一八三一年美國因三艘快速帆船進入福島海域被捕送審而出兵攻打本島,焚毀島上設施。美國入侵,引起阿國抗議,強迫美國駐阿京領事離境。
  J一八三三年英國派兵佔領本島,並宣佈英國不允許他國履行來自西班牙的權利,阿國則宣稱本島乃阿國所有。
  K一九一四年英德海軍在本島附近爆發海戰,英擊沈兩艘德國巡洋艦。
二、戰爭近因:阿軍入侵福島
   1談判失敗
    A一九六四年九月,福島居民選出代表,通知聯合國聲明願意維持在英國統治下的現狀。福島立憲,無意獨立或棣屬他國。聯合國通過決議,要求英阿兩國和平討論福島之爭,尊重島民對福島前途之意願。
    B一九六五年英表示島民意願和福島利益至高無上,英將履行義務並保護福島居民,但島民對英國的信心不大。
    C一九六六年英阿雙方開始進行福島主權談判,但沒有結果。
    D一九七一年七月英阿簽署協定,完成福島與阿國本土間的海空交通通訊郵政教育與醫療事宜。同意暫時凍結福島主權的要求,而由阿國逐步將島民同化合併
    E一九七二年英阿雙方繼續討論福島主權問題,英國迫於福島居民民意改變對福島的初意,阿國大表不滿。
    F一九七五年,阿國總統貝隆當政,以問題懸而未決,召回駐英大使,降為代辦級關係,英密派艦隊馳往福島海域以阻止阿國企圖以武力佔領福島。
    G一九七六年阿根廷佔領南三明治群島中的南杜里島,並設立氣象站,兩國斷交
    H一九七七年,雙方在紐約談判福島問題,但無結論。
    I一九七八年在利馬會談,但無正式結論。
    J一九七九年英阿恢復邦交,但福島問題仍未解決。
    K一九八一年二月,英向阿提出暫時凍結主權問題之提議,遭到阿國拒絕。
    L一九八一年十二月,阿國總統賈提瑞當政,將福島主權列為重大問題,急欲尋求解決。
    M一九八二年二月英阿雙方在紐約就福島問題進行談判,仍無結論。
   2阿國派兵佔領福島
    A一九八二年三月十九日,一組阿根廷廢鐵商人登陸南喬治亞島,撤除島上廢棄捕鯨站,並昇起阿國國旗,高唱阿國國歌,引起英國抗議並調派陸戰隊將阿人驅逐出境。
    B四月二日,阿國四千名陸戰隊登陸福島,七十九名英軍陸戰隊被迫投降。
    C四月三日,阿軍攻佔南喬治亞島,島上廿二名英軍被迫投降。
   3英國出兵
    A四月三日,英國宣佈凍結阿國所有的英國資產。
    B四月五日,英第一批特遣艦隊出發航向南大西洋。
    C四月廿五日,美國宣佈調停失敗,並支持英國,同日,英軍攻佔南喬治亞島。
肆、戰前雙方決策分析
  孫子兵法有言: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告訴我們戰爭關係著國家的存亡興廢,故主不可怒而興師,將不可慍而致戰;同時孫子更指出戰爭的勝負,不僅取決於戰時,更決定於戰前,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在未戰之前,必須先對戰爭所可能衍生的各種問題,加以正確的估算,再採取軍事行動,在阿根廷發兵攻佔福島之前,顯然未對用兵的利害得失做一個正確的估算,即貿然發動軍事行動,因而遭致敗績,以下我們就阿國戰前估算逐一做檢討:
  一、阿國認為英國不會為福島而與阿國正面的發生軍事衝突
  造成阿國此種認知的最重要因素是英國對福島的長期漠視,並且加上英國政府曾暗示將福島主權轉移給阿國。前述一九七一年七月英阿雙方曾同意暫時凍結福島主權要求,而由阿國逐步將島上居民同化合併,其後因島上居民的頑強態度,使英國政府有所變卦,英國不欲長久統治經營福島,只是迫於民意國會壓力罷了,一九八一年英國政府削減部份國防預算而決定廢棄破冰巡邏船忍耐號,這艘船雖然武力有限,但卻是英國海軍在南大西洋力量的象徵,其所具有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義,此船後來雖然沒拆毀,但英國此一決定,卻給阿國一個印象,就是英國己失去對南大西洋權益的興趣,這些事件,導致阿國執政團認為如果造成既成事實後,英國不會為福島出兵的假象。
  二、藉福島事件以轉移人民的注意力,鞏固岌岌可危的政權
  阿國有豐富的農產,能源富足,人力資源豐富,這些條件足以使其列中度開發的國家,但最近三十年來,政治紊亂,經濟政策錯誤,長達四年的都市恐怖動亂,以及政府的血腥鎮壓,改變了以往的太平景像,造成了嚴重的經濟問題和軍人政變問題,阿國在長期政經問題困擾下,軍事執政團認為如果福島問題如果能解決,即可因洗刷一百五十年來領土被佔領的恥辱而得人民的信任,鞏固政權,同時若開採福島四週的石油,可解決其嚴重的經濟問題,同時由於阿國國內政治經濟動盪不安,如果能利用福島事件以團結人民,並且激發其民族情緒與愛國心,如此可轉移人民的注意力,達到鞏固政權的目的。
  三、認為此次的行動應當可獲得多數國家的支持
  賈提瑞受美國支持出任總統之後,曾訪問美國,並受到熱烈歡迎,美國也同時恢復經援,另一方面,當美國因阿富汗事件對蘇聯實施糧食禁運時,阿國曾以大量食物供應蘇聯,所以阿國和美蘇關係均不錯,如果阿國迅速收復福島,則美國會默認既成的事實,而蘇聯會在聯合國否決任何強烈的行動。同時亦可得到拉丁美洲及第三世界的認同與支持。
  四、認為如果戰爭爆發,英國未必能奪回福島
  阿國一方面認為英國不會為福島而戰,一方面又認為英國經濟衰退,國力減弱,由於大量裁減執行傳統戰爭的三軍部隊,以供維持飛彈潛艦部隊,致使英軍缺乏實施越洋兩棲作戰的兵力及運補力,況且長達八千浬的補給線與南大西洋天時不利,氣候惡劣,英軍必將知難而退,而阿國佔地利之便,陸空軍均佔優勢,且守勢作戰比攻勢作戰有利,阿國必可打勝仗。
  阿國不僅低估英國的實力,而且也不了解英國的歷史,他們相信英國己不是日不落國,卻忘記九百多年來,英國人每逢國家利益遭受到侵犯時,無不團結一致起而參戰。由於阿國的錯估,而因在備戰方面犯了下述嚴重錯誤:
  一、未整修史坦萊港機場,以供戰鬥機降落,致爾後雙方開戰後,阿機無法以福島為基地,而必須以阿國本土機場為基地,不但無法威脅到英國特遣艦隊,且飛機航程有限,又無空中加油設備,致攻擊效果有限。
  二、未事先動員後備軍人,未針對海島防衛作戰作裝備調整部隊訓練,致無法應付英軍的攻擊,該打勝仗而未打勝仗,殊為可惜。
  至於英國方面,福島事件之前,英國並未正確料中阿根廷的動向與意圖。英國不願與阿國作一了斷使爭執獲得徹底的解決,又不願對福島的前途負起充分的責任,同時又未對阿國即將入侵的行動加以理會,而誤以為阿國不會貿然出兵,福島戰爭的爆發,英國難辭其咎。
  阿國在判斷上所患之錯誤,在波斯灣戰爭中,亦出現在海珊身上,海珊判斷入侵科威特之後情勢之發展如下: 
  一、美國會接受伊拉克侵佔科威特之事實。
     二、蘇俄不會站在美國這一方。
  三、沙國不會向外國要求軍援。
  福島事作發生後,英國所做的估算及研判,大致如下:
  一、基於國內國外政治上的理由,不能默認阿國攻佔福島的事實,而應迅速動員遠征。
  福島事件發生後,外相辭職,在野黨也要求柴契爾夫人下台,如果對阿國讓步,勢必造成內閣跨台。而在國際政治方面,英國在海外有紛爭的殖民地仍有直布羅陀等十多處,英國默認阿國之行為,將會造成以武力索回領土旳惡例,英國政府將窮於應付。
  二、英國可得到歐洲盟邦及美國的支持,在聯合國亦可獲多數的同情。英國為北約的主要國家,如果英國在南大西洋失利,對北約也會造成嚴重的打擊。
  三、軍事外交雙管齊下,外交若協調不成,軍事上仍可打敗阿國。福島事件發生後,英國立即動員編組特遣艦隊開往南大西洋海域,同時展開外交活動,企圖給阿根廷巨大壓大,而達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往後外交手段失敗,英國仍以軍事力量打敗阿國。

伍、戰前雙方戰力比較
一、英國方面
 (一)國防組織:英國國防組織系統,由女皇任三軍統帥之名,但由內閣負實際責任,事實上有關國防事宜,內閣不直接處理,而由國防委員會代行,委員會由首相任主席,下轄五大單位:

原子能委員會

海外防衛委員會

國防部

參謀首長委員會

民防委員會,其中以國防部為核心,直接指揮陸海空軍三部。
 (二)兵役制度:現以志願役為止,另有傭兵約九千人
  (三)動員及應變:由國防委委員會負責,各部會依其策訂之總動員計畫,分別策訂年度動員及緊急應變計畫。當英阿戰爭發生時,英國對於由平時轉換為戰時及對戰爭實行機構之整備,均有充分計畫,因而能迅速成立戰爭內閣,戰爭內閣在國防委員會委員的充分支持下,順利完成其戰爭任務。由於福島戰爭之特質.故英國緊急應變計畫實施之重點,置於海運方面,亦即船舶動員,基於國防緊急授權法案,共徵用各型商漁船達五十八艘,一旦接獲徵集令,立即停止其原有商業運輸,國防部船舶總署之工作人員,先行飛往該船的所在地登船,並於歸途中致力完成改裝工作,一俟商船靠英國軍港時,其有關加強甲板以供直昇機起降及安裝海軍武器之類工作,早於航途中完成,此制度,對其海軍戰力之加強,海上交通補給之維持均有鉅大之頁獻。
  (四)兵力:
    1總兵力三四三六六四人︵內含女性一六六九六人,傭兵九三00人︶
    2陸軍:兵力一七六二四六人 
    3海軍:兵力七四六八四人
    4空軍:兵力九二七0一人
    5戰前福島海域地面部隊兵力約九千人
  (五)訓練:英軍因多係志願役,官兵之專業知識及戰技訓練均甚有素,部份曾在塞普路斯或北愛爾蘭獲有實戰經驗,且英國為北約組織的成員,可藉定期演習而益形精壯。
二、阿根廷方面
  (一)國防組織:總統為三軍統帥,但自一九八0年文人政府被推翻後,其軍事執政團為實際上綜理國防之決策機構。
  (二)兵役制度:以義務役為主,志願役為輔,其服役年限,陸空軍均為一年,海軍為十四個月,期滿後退伍轉為後備役。
  (三)兵力:
    1總兵力:一八五五00人︵含義務役一一八000人︶
    2陸軍:兵力一三0000人
    3海軍:兵力三六000人 
    4空軍:兵力一九五00人
    5戰前東西福島地面部隊兵力約一萬四千人
  (四)訓練:
    阿軍士兵在營服務時間短暫,缺乏訓練基礎,且阿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保持中立,第二次世界大戰則直至一九四五年才對德宣戰,因此其幹部的實戰經驗,是在城市與鄉村對抗游擊隊作戰,使其成為一支內陸式部隊。惟阿國空軍飛行員曾受過四年養成教育,並曾接受法以美國飛行教官的指導訓練。
陸、作戰經過
一、兩棲登陸與陸戰經過
 1作戰經過
   四月廿五日,英軍奪回南喬治亞島,此作為係基於下述考慮:向國人交待己收復部份失土,鼓舞軍民士氣。使阿國了解英國收回失土的決心,降低阿軍士氣,增加英國在外交談判上的籌碼。先佔領南喬治亞島後,攻擊福島的前進基地與後勤補給站較為容易可行。
   五月廿一日晨,英軍登陸聖卡羅斯港,阿軍最初判斷係英軍之佯動,毫無軍事上之反應,爾後當阿軍判明英軍之登陸係其主力後,曾企圖反擊,但所經路線是一片沼澤,而無法順利前進,同時阿國空軍直至廿一日上午才開始對英軍實施攻擊,使英軍有保貴的整頓機會,爾後數日,阿軍僅有空中攻擊行動,而未採取地面攻擊行動。五月廿六日,因英政府預測聯合國將通過停火協定,如英軍不迅速向內陸推進,則現陣地顯然對英軍不利,故英軍以雙鉗隊形向史坦萊方面攻擊前進,六月十三日對史坦萊港形成全面包圍,英指揮官向阿軍指揮官提出最後通牒,阿軍鑑於補給中斷,於六月十五日投降。
 2阿軍戰術檢討分析
   阿軍在東西福島約有守軍一四000人,其兵力部署係將主力集中於肯特山史坦萊附近,對各重要灘頭及各地形要點,均未配備適當兵力,加強防禦工事,故當英軍由聖卡羅斯港登陸時,如入無人之地,得以長趨直入,阿軍守備部隊毫無招架之力,待阿軍主力欲反擊時,因距離遙遠又受泥濘沼澤之阻滯,無法乘英軍登陸混亂,前後分離,戰力最脆弱之際,發起反擊,致英軍主力登陸成功。又當英軍由灘頭展開雙鉗攻勢時,亦未依內線作戰之指導,利用英軍左右分離,集中局部優勢兵力,向英軍之一部主動出擊,尋求決戰,爭取制勝先機,反而採取守勢,被動等待英軍攻擊。
   阿軍若能將陸軍兵力採機動防禦,以一部固守西福島及東福島的史坦萊港鵝坪機場,主力集中於東福島的威克姆罕山西蒙山肯特山三角地區,乘英軍登陸立足未穩之際,迅速實施機動打擊,殲滅英軍於灘頭,局勢或可改觀,兵力之所以如此部署,其理由如下:
   阿軍現有兵力一萬四千人,不足以防守東西島,須集中主力選擇重要的東福島為 主守備區,且西福島若遭英軍攻佔,英軍則須作第二次兩棲登陸,阿軍尚有充分之時間,阻殲英軍。 西福島若完全棄守,英軍將可順利攻佔,迅速建立前進基地,並全力攻擊東福島,因此,以小部兵力固守西福島,可以封鎖福克蘭海峽警戒牽制英軍行動,對全般作戰有利。
   主力固守東福島,採機動防禦,係基於以下之考量:
   A東福島地區仍然遼闊,且有五處可供登陸地區,以阿軍兵力若採陣地防禦,將陷於處處設防處處薄弱的困境,易遭各個擊破的危險。此即備多力分。
 B採機動防禦,就兵力而言,以一部兵力固守史坦萊港及鵝坪機場兩要點,及任聖卡羅斯港之警戒,尚可集中有利的打擊部隊,實施機動打擊。
 C就地形而言,西蒙山肯特山威克罕姆山為東福島中央位置之瞰制地形,將主力集中於此三角地區,無論英軍由何處登陸,均可迅速實施機動打擊,殲滅英軍於灘頭。
 3英軍戰術檢討分析
   英軍地面部隊的鉗形攻勢,側翼掩護,急速行軍與分進合擊,如同孫子兵法:兵以詐立,以利動,以分合為變者也。故其疾如風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動如山難 知如陰動如雷霆。是為戰勝阿軍的主要原因。
二、海戰經過
  福島戰爭中,阿國海軍始終未曾與英國海軍作過正面的接觸。
  五月二日,阿巡洋艦貝爾格蘭將軍號於福島西南方海域,企圖向英艦攻擊時,遭英國核子潛艦以魚雷擊沈,造成三六二人失蹤,六八0人獲救,此後阿國海軍即退回阿國本土沿海地區,而未採取任何積極的行動。
  阿國海軍未能藉對作戰海域水文之熟悉及地理條件之便利,以逸待勞攻擊英艦,發揮戰力實施反封鎖作戰及支援反登陸作戰,反而為保存實力,縮回本國港內,嚴重打擊士氣。阿國海軍可採現存艦隊的積極作業,以現有的一切裝備進行作戰。
三、空戰經過
1英火神式轟炸機之作戰
   火神機原預備退役,但因其具有空中加油能力,可由亞松森島直接飛至福島上空,同時可對阿國本土構成威脅,因而投入戰場。但作戰效果並不大。
2英直昇機之作戰
   英國直昇機擔任以下之任務:
   A反潛作戰:由於在福島巨浪海面上,聲納無法發揮正常功能,直昇機提供有效的反潛安全幕。
   B對海攻擊:攻擊海面上的阿國軍艦。例如四月二十五日,在南喬亞島附近擊傷阿軍潛艦聖他非號並使其擱淺。
   C早期預警:在直接昇機上安裝早期雷達預警接收機,執行此項任務。
   D對地攻擊偵察:
   E運補後送作業:運送部隊登陸各式武器和作戰物資至福島搜尋意外事件生還 者並將傷患後送。
   G電子反制:以電子設備反制法製飛魚飛彈。
3英戰鬥機之作戰
   英軍計有四十二架獵犬式戰機參戰,而其戰果,經證實擊落阿機卅一架,其中廿四架係由飛彈擊中。英軍則損失九架,其中四架係失事墜毀,五架毀於地面砲火。英戰機之妥善率始終維持在八十%以上。
4阿國戰機之作戰
   阿國之空中攻擊以幻象機天鷹式攻擊機為主,另以配備飛魚飛彈的超級軍旗式戰機為輔。除超級軍旗機可從廿公里外攻擊,其他飛機必須提防英軍的艦對空飛彈和防空砲火的攻擊,因此阿機必須在低空運用炸彈,火箭,機砲來攻擊英艦,因而炸彈備炸時間不夠,加上阿軍無電子反制設施,航程太遠滯空時間有限,戰術運用不當,瞄準設備不良飛彈有限,未在福島修築適合戰機起降之跑道,高達八十%的未爆炸彈,因而大大限制阿 機戰果。
   阿機戰果較大者如下:
  A五月四日,以二枚飛魚飛彈擊中英艦雪菲爾號,使其燃燒六天後沈沒,對英國造 成極大之震撼。
   B五月十二日,炸沈英巡防艦燦爛號。
   C五月廿二日,炸沈英巡防艦熱情號。
   D五月廿三日,炸中英艦羚羊號,但並未爆炸,次日,英軍處理不慎而引爆炸彈。
   E五月廿四日,炸中兩艘登陸艦,但均未爆炸。
   F五月廿五日,炸沈驅逐艦科芬特里號和貨櫃船大西洋運送者號。
   G六月八日日,炸沈登陸艦賈拉漢號。
柒、作戰檢討
一、行政後勤與動員
  1英軍方面
   A補給能量龐大充實,在特遣艦隊一一三艘艦艇中,任補給運輸任務者達六九艘,可維持艦隊九十天之補給能量,故英軍作戰七十四天,未感後勤補給匱乏。
   B徵用商船四十五艘,支援軍事行動,任運油運兵運貨醫療修理拖運等任務,且船隻均由志願之民間船員操作,而輔以少數軍方人員。
   C工程師出征,以解決武器系統在寒冷地帶作戰所衍生之問題,如瞄準鏡結冰。
   D醫療後送即時有效。
   E戰俘處理迅速有序,英軍共俘獲一萬一千四百多名阿軍戰俘,不但使所有戰俘均受到適切之照顧,並將大多數戰俘迅速送回阿根廷,以收心戰效果。
  2阿根廷方面
   A遠洋作戰能力不足。
   B空中加油能力不足,阿國僅有二架空中加油機,嚴重限制阿軍空中加油能力。
   C無前進基地或中間基地,使阿機攻擊航程大受限制。
   D武器裝備不能自給自足,阿國主要武器裝備來自美國英國法國西德以色列,補給與維修困難,如飛魚飛彈,阿國僅有六枚,戰爭中由二十萬美元漲至四百萬美元一枚,還不易獲得。
二、英國何以能打勝仗
  1成立戰爭內閣應付危機,協調政經軍心四方面事宜,戰爭內閣對於特遣艦隊的原則指揮與充分授權,使戰地指揮官不必凡事請示而遲滯行動延誤戰機。
  2爭取盟國及國際輿論支持。
  3英國人民普遍支持政府作為。
  4動員快速後勤補給無虞。 
  5戰術戰技優異鬥志高昂。
三、阿根廷何以打敗仗
  1錯估情勢發展,未妥為準備作戰。
  2空軍目標選擇不當,未獲空優海軍態度消極陸軍部署不當,缺乏攻擊精神。
  3戰爭發起時機,有欠考慮不夠周詳。使正在母港渡假之部隊易於集結,若延後二個月,則英軍艦將離開母港,集結後將值寒冬,且阿軍正接受新武器,將更有利於阿軍。
捌、對我們的啟示
一、伐兵伐交因利動因害止
  孫子兵法有云: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明主慮之,良修之,非利不動,非得不用,非危不戰。主不可怒而興師,將不可慍而致戰。合於利而動,不合於利而止。由此可知孫子是一位標準的厘性主義者,他了解在戰略領域中唯一的考慮即為利害,絕無感情用事之餘地。假使阿國贏得戰爭而未贏得和平,往後仍須面對英國的軍事行動,更何況阿國未能真正打勝戰。假如阿國能自量力,於擊沈雪菲爾號後,在雙方同感進退維谷並己挽回榮譽之際,主動尋求聯合國之調停,在國際監督共管之原則下,主動光榮撤軍,則縱令英軍重回福島,英國經此事件,感到來日防守福島問題棘手,亦將降低姿態,未來任何談判,必對阿國有利。
  波灣戰爭中,哈珊若能在一九九0年九月前攻擊沙國和盟國,在盟軍尚未集結完成前撤軍,則可保住其國家免於毀於戰火。
 二、應付危機政策須敏捷週到
  我國南海諸島如發生戰端,對突如其來的安全問題,高階層如何迅速組成小組來應變,是值得深思之問題。
三、情勢判斷不可先入為主
  對敵人戰略情報及敵人可能行動之判斷,務必料敵從寬,不可以常理常情推斷,寧可多慮,不可無慮,並妥為準備應付敵人可能之行動。英阿雙方料敵錯誤,雙方均判斷對方不可能為福島而出兵,因而均付出不小代價。欲不先入為主,則須如孫子兵法所言─先知
。明君賢將,所以動而勝人,成功于眾者,先知也。
四、武器來源須作妥善考慮計畫安排,決不能完全依賴他國而受制於人
  阿國空軍在相關國家武器禁運下無法得到飛機與零件以補充損失飛魚飛彈以擴大戰果,應為最慘痛的教訓。台灣在尖端武器上,一方面要分散購買來源,以維戰力,另一方面針對需求訂定自製的優先順序,才能立國於世而不受侮。最近向美國購買F十六戰機外仍向法國購買幻象機,同時仍要生產經國號戰機,即是明智的決定。
五、有關軍事方面
  1兩棲作戰突破傳統方式。未來兩棲突擊登陸方式,有趨向以直昇機為主,實施三棲登陸垂直著陸,使艦岸運動或岸岸運動之機動性大為增加。由於突擊登陸工具之改變,不僅能使登陸部隊可在遠離岸砲射程外之海域實施換乘,並可藉空中穿透腹地著陸,使海岸攻防戰術原則完全改觀。
  2海島防禦作戰之型態,是徹底的三軍聯合作戰,不論攻或防,雙方均必須大力爭取空優與制海,因此海島防禦作戰不是空對空海對海與陸對陸的戰爭。空優的獲得,才能保障制海的掌握,而掌握制海維護海上航道安全與暢通,才能確保地面部隊之持續戰力,獲得最後的勝利。
  3海島防禦作戰,反制登陸殲敵海上則可全軍破敵。否則應乘登陸之敵軍立足未穩之際,果敢發起逆襲掃蕩,更不可使其有喘息整補之機會,務必殲敵於水際或著陸位置。
玖、參考資料
一、報紙
  1七十一年四五六月份中央日報
  2七十一年四五六月份中國時報
  3七十一年四五六月份聯合報
二、論文
  1由國際法原則論福島事件 牟華瑋
  2英阿對福島爭奪戰的現形趨勢 紀清寅
  3福島戰爭對國際局勢與軍事作戰的影響
  4英阿戰爭對未來世局的影響與啟示
  5從軍事觀點看福島之戰 翁延益
  6福島事件及其影響 王切女
  7福克蘭群島及其屬島之主權爭執 林享能
  8福島戰爭之啟示
  9福島戰爭可資借鏡之經驗教訓 鄧思貽
  10現代海島攻防戰例研究 黃介正
  11英阿福島戰爭評析
三、書刊
  1戰略問題論叢 紐先鍾 幼獅書局 
  2福島戰爭訪問記 奚明遠譯 黎明書局
  3英國商船參加福克蘭戰爭的經驗 奚明遠譯 黎明書局
  4福島戰爭及其教訓 奚明遠譯 黎明書局
  5福島戰爭 周政生 天工書局
  6英阿福島戰爭研究 三軍大學
  7英阿福島戰爭對國際政治之影響研究 文化大學碩士論文
  8福島戰爭對國際政治的影響與衝擊 趙明義 淡江大學碩士論文
  9從英阿福島戰爭看孫子兵法之戰略原則 淡江大學碩士論文
  10三軍大學陸軍學院福島戰史講稿
  11中國戰略思想史 紐先鍾 黎明書局

[ 本帖最後由 夜濁漂 於 2007-3-10 23:21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大熊老師   2007-5-25 06:37  錢幣  +10   感謝你真誠的回應主題




啊~重傷腦殘大失血啊~
為何我的英文總是被別人捅刀的對象呢?
受傷了嘛?
快來 一語成讖救英文,
包準讓你元氣大傷...啊不,活力充沛,走路有風~
頂部
[廣告] 皮吉分類廣告~食衣住行育樂免費刊登查詢!
=小民= (支持慧雯(周幼婷))
Newbie
Rank: 1
請支持台灣本土劇天下第一味 ... ...


第一級表現優良版主   優良總版主  
UID 509
精華 0
積分 1060
帖子 800
錢幣 593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0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6-11-15
來自 三立台灣台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7-3-11 13:57  資料  個人空間  主頁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添加 =小民= 為MSN好友 通過MSN和 =小民= 交談 Yahoo!

別讓髮禁復活
感謝你的資料^^
我先去做報告了





歡迎到皮吉分享區走走

請支持三立台灣台的天下第一味
頂部
[廣告] 你知道透過部落格或是網站也能賺取穩定的收入嗎?
空塵 逸羽 (空塵 逸羽)
Newbie
Rank: 1
人は理由のがないのではないこと ...


UID 7380
精華 0
積分 756
帖子 624
錢幣 8864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1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7-3-1
來自 聖地牙哥 San Diego CA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7-3-11 14:01  資料  個人空間  主頁 短消息  加為好友  Yahoo!

難怪阿根廷會打福克蘭~
戰略和經濟價值都很高咩~





人は理由のがないのではないことに抵抗します......
頂部
[廣告] 你知道透過部落格或是網站也能賺取穩定的收入嗎?
灰羽
Newbie
Rank: 1


UID 9042
精華 0
積分 1478
帖子 1390
錢幣 3040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0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7-4-10
來自 灰色地帶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7-3-18 18:52  資料  個人空間  主頁 短消息  加為好友  Yahoo!

別讓髮禁復活
回復 #2 夜濁漂 的帖子

你打字 打的真辛苦 .





我的無名 要來喔


http://www.wretch.cc/blog/ZXCSSS55

頂部
[廣告] 靠你的部落格就可以賺到廣告費?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7 04:12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Skin By D-XITE.COM™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Pkey!皮吉網 台灣最讚的學生交流資訊論壇!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