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享]修辭
大熊老師
Newbie
Rank: 1
新一代的合格英文教師


UID 7747
精華 8
積分 2437
帖子 1944
錢幣 8307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0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7-3-5
來自 說台語的高雄人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7-3-29 22:50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Yahoo!

別讓髮禁復活
[分享]修辭

修辭
前言:
「作者」在寫作時,以他的「美感直覺」捕捉意象,形諸文字。「學者」則根據「文藝心理」「美學理論」來分析作品中的佳句,經過比較、歸納,而產生許多的修辭格。所以同學應該掌握每一種修辭格的定義,就可以正確的選出考題裡的答案。
第一節  詞彙的修飾
一、        轉品。
(一)定義:
品,指的是文法所說的詞類。因此,一個詞彙改變其原來的詞性而在語文中出現叫做轉品。
(二)說明:
歷屆考題只考過「當動詞用」一類。漢語中決定詞性的不是字形變化,而是詞序。換句話說,漢語中的同一詞彙,由於在劇中位置次序的不同,可以作名詞、動詞、形容詞使用,而不需改變字形。所以漢語自古多轉品。
(三)類型:
1、        名詞用如動詞:
A、        晉「軍」函陵,秦「軍」氾南。
B、        、曲肱而「枕」之。
2、        形容詞用如動詞:
A、        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
B、        、「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
(四)考古題:
1、詩的語言常有別於日常的語言,為了在簡鍊的文字中得到最大的藝術效果,詩人往往改變詩句關鍵字的詞性,以創造更為鮮活的語言,如杜甫詩:「異方初艷菊,故里亦高桐」,句中的「艷」與「高」本都是形容詞,在此卻都具有動詞義,分別為「開放得十分艷麗」、「挺起」之意。下列詩句「」內的字,也具有此種技巧的選項是:(A)春風又「綠」江南岸(B)「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C)白髮逐梳落,「朱」顏辭鏡去(D)心猶未死杯中物,春不能「朱」鏡裏顏(E)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89學測】
解析:(A)形容詞變動詞(B)形容詞(C)形容詞(D)形容詞變動詞(E)形容詞。答案:(A)(D)

請先按 感謝作者後,方能觀看隱藏內容。





大熊老師 為教育界獻出我的一份心力
頂部
[廣告] 靠你的部落格就可以賺到廣告費?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6 15:04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Skin By D-XITE.COM™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Pkey!皮吉網 台灣最讚的學生交流資訊論壇!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