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16 14:26 螞蟻
埃 及 人 與 貓

埃 及 人 與 貓

[Thou art the Great Cat, the avenger of the gods, and the judge of words, and the president of the sovereign chiefs and the governor of the holy Circle; thou art indeed...the Great Cat]
這 是 刻 在 Thebes 皇 族 陵 墓 的 銘 文 ﹐ 證 明 古 埃 及 的 歷 史 ﹐ 與 貓 的 歷 史 有 很 密 切 的 關 係 。

現 在 到 處 所 見 的 貓 ﹐ 被 認 為 是 埃 及 的 非 洲 沙 漠 貓 的 後 代 ﹐ 那 麼 ﹐ 就 讓 我 們 看 看 ﹐ 埃 及 歷 史 中 與 貓 有 關 的 部 份 ﹐ 了 解 一 下 貓 在 埃 及 的 生 活 和 地 位 ﹐你 會 發 現 ﹐那 真 是 一 個 輝 煌 的 年 代 ﹗

 

[b][size=3][color=mediumturquoise][color=black](1) 古 埃 及 與 貓 ﹕[/color] [/color]
[/size][/b]
雖 然 我 們 普 遍 認 為 古 埃 及 人 是 最 早 開 始 養 貓 的 ﹐但 直 到 目 前 為 止 都 沒 有 發 現 史 前 時 期 (約 埃 及 老 皇 朝 時 期 - 公 元 前 2686 ~ 2181 年) 的 埃 及 的 貓 駭 骨 ﹐而 中 皇 朝 Middle Kingdom (公 元 前 2050 -1786 前) 時 期 就 開 始 有 一 些 貓 的 畫 像 留 傳 下 來 。

至 於 新 皇 朝 時 期 (公 元 前 1567 ~ 1085 年) ﹐就 有 很 多 為 人 所 知 的 畫 中 ﹐畫 有 貓 的 肖 像 ﹐ 如 貓 坐 在 椅 子 下 ﹐或 在 協 助 人 捕 獵 或 和 其 他 被 馴 化 的 動 物 (如 猴 子) 在 一 起 ﹐所 以 ﹐對 於 貓 何 時 在 埃 及 得 到 家 中 馴 養 動 物 的 地 位   ﹐普 遍 的 說 法 ﹐是 認 為 約 在 公 元 前 1600 年 的 圖 像 記 錄 開 始 。

最 早 期 發 現 貓 的 畫 像 或 雕 刻 等 作 品 能 追 索 到 4500 年 前 ﹐ 但 要 直 至 BAKET 的 墓 穴 (約 為 3950 年 前) 才 可 真 正 表 現 出 貓 已 經 成 為 人 類 家 庭 的 一 份 子 。

在 差 不 多 同 一 時 間 ﹐ 在 Abydos* 的 一 個 墓 穴 的 祭 壇 內 發 現 17 隻 貓 的 骨 骼 在 一 排 祭 神 的 鍋 附 近 ﹐而 墓 穴 的 開 鑿 者 Flinders Petrie 認 為 這 些 鍋 應 該 是 用 來 盛 載 牛 奶 的 。

* Abydos 位 於 尼 羅 河 西 岸 的 拜 勒 耶 納 東 南 11公 里 ﹐是 古 埃 及 城 市 遺 址 。

 
[size=3][b](2) 古 埃 及 神 祇 的 傳 說 與 貓 ﹕[/b][/size]


Isis (愛 西 斯)
在 埃 及 ﹐ 貓 最 初 是 和 Isis (愛 西 斯) 連 在 一 起 ﹐ 愛 西 斯 是 冥 神 Osiris 之妹,同 時 亦 是 牠 的 妻 子,地 位 相 等 於 大 地 之 母, 法 老 王 亦 被 認 為 是 祂 的兒 子。 Isis 常 以 頭 戴 太 陽 帽 的 形 象 出 現 ﹐ 她 也 是 諸 神 之 后 及 生 命 與 健 康 之 神 ﹐是 埃 及 最 著 名的 女 神 。

愛 西 斯 的 叉 鈴 (古 埃 及 祭 祀  時 Isis 常 用 的 一 種 打 擊 樂 器 , 類 似 於 撥 浪  鼓) 被 雕 刻 為 貓 的 形 狀 ﹐代 表 月 亮 。 愛 西 斯 是 最 高 的 祭 司 ﹐也 是 全 能 的 魔 法 家 。

Bastet 又 稱 為 Bast ﹐Pasht 或 是 The Tearer ﹐ 她 是 太 陽 神 Ra 的 女 兒 ﹐同 時 也 是 Ra 的 妻 子 ﹐也 是 火 神 ﹐及 保 護 家 及 孕 婦 的 女 神 。 最 初 她 還 是 以 一 個 太 陽 神 的 分 身 出 現  ﹐ 是 太 陽 女 神 ﹐後 來 當 希 臘 人 的 介 入 (通 過 戰 爭 和 貿 易) ﹐Bastet  又 成 為 一 個 類 似 希 臘 神 話 中 的 Artemis 般 的 月 亮 女 神 。

約 在 第 2 王 朝 左 右 (大 概 在 公 元 前 2890 ~ 2686 年) ﹐ Bastet 以 野 貓 或 獅 子 的 形 態 出 現 。  大 概 到 了 公 元 前 1000 年 ﹐ 第 11 王 朝 開 始 ﹐BASTET 真 正 以 家 貓 的 形 態 出 現 。 因 為 RA 的 敵 人 的 聖 獸 是 蛇 ﹐ 所 以 能 與 之 對 抗 的 貓 就 開 始 被 作 為 RA 的 聖 獸 。

由 老 皇 朝 (約 公 元 前 2613 - 2160 年) 開 始 ﹐Bastet 的 主 要 崇 拜 中 心 集 中 在 Bubastis* 的 三 角 洲 城 一 帶 ﹐公 元 前 4 世 紀 一 個 希 臘 的 歷 史 學 家 和 旅 行 家 - Herodotus ﹐曾 在 他 的 遊 記 中 寫 及 埃 及 有 一 個 節 日 (4 月 及 5 月 -- 在 埃 及 最 富 饒 的 月 份) 是 用 來 祭 祀 Bastet 的 。 而 在 Tell-Basta (即 古 代 的 Bubastis) 的 發 掘 中 亦 有 重 大 發 現 ﹐ 包 括 一 個 存 放 有 很 多 貓 木 乃 伊 的 墳 墓 。  

Bastet 可 以 說 是 貓 神 ﹐ 因 為 她 時 常 以 貓 頭 女 子 身 體 的 形 象 出 現 ﹐ 手 中 拿 著 3 件  象 徵 物 ﹐ 一 件 是 音 叉 ﹐ 一 件 aegis 的 盾  (希 臘 神 話 中  Zeus 授 給 女 神  Athena 之盾 ) ﹐ 另 一 件 是 掛 在 她 左 邊 肘 部 的 籃 子 ﹐ 而 腳 邊 通 常 都 會 有 一 至 數 隻 小 貓 。

傳 說 Bastet 能 化 身 成 貓 ﹐古 埃 及 人 做 了 很 多 貓 像 來 對 Bastet 表 示 尊 敬 ﹐而 在 公 元 前 661 - 332 年 ﹐ 將 貓 木 乃 伊 埋 葬 在 幾 個 特 定 的 墓 地 就 成 為 是  對 Bastet 虔 誠 的 一 種 奉 獻 ﹐ 古 埃 及 人 對 Bastet 的 崇 拜 在 公 元 前 950 年 達 到 最 頂 峰 。


*Bubastis 曾 經 是 Libyan  時 期 (公 元 前 1070 - 747 年) 的 埃 及 首 都 ﹐由 於 第 21 皇 朝 的 幾 位 皇 帝 都 發 源 出 於 此 地 。 Osorkon 一 世 及 二 世 曾 在 Bubastis 興 建 一 座 廟 供 奉 Basket。
 
貓 不 單 止 和 Bastet 有 關 ﹐ 有 一 個 埃 及 的 傳 說 ﹐ 是 太 陽 神 RA 會 於 黎 明 時 化 身 成 貓 去 殺 滅 黑 暗 的 惡 魔 - Apep ﹐Apep 的 化 身 是 一 條 蛇 。 (也 有 說 是 Bastet 化 身 成 貓 將 蛇 殺 死 的 。


[size=3][b](3) 古 埃 及 貓 的 地 位 ﹕[/b][/size]

有 些 貓 木 乃 伊 還 會 放 在 貓 形 的 小 小 棺 木 內 ﹐  棺 木 有 木 製 的 亦 有 銅 製 的 ﹐ 右 圖 是 一 個 貓 木 乃 伊 棺 木 ﹐ 為 英 國 大 英 博 物 館 的 收 藏 品 ﹐ 估 計 約 製 成 於 公 元 前 30 年 的 埃 及 的 羅 馬 時 期 。

埃 及 人 尊 敬 貓 ﹐ 幾 乎 每 家 每 戶 都 有 養 貓 ﹐ 如 果 一 家 人 所 養 的 貓 因 病 或 年 老 去 世 ﹐ 他 們 會 放 聲 痛 哭 和 猛 打 胸 部 ﹐ 家 主 會 將 貓 用 亞 麻 布 包 裹 ﹐然 後 一 路 痛 哭 的 將 貓 帶 到 神 聖 的 地 方 做 防 腐 處 理 。

主 人 會 盡 可 能 為 貓 做 最 好 的 處 理 ﹐首 先 貓 身 會 被 擦 上 珍 貴 的 香 油 ﹐ 然 後 以 多 層 亞 麻 布 包 裹 。
就 算 是 窮 人 家 的 貓 也 受 到 如 富 貴 人 家 的 貓 般 尊 重 ﹐貓 耳 的 部 份 會 被 仔 細 的 包 裹 為 自 然 朝 上 的 姿 勢 。

包 裹 好 貓 體 後 ﹐ 最 外 層 會 用 繃 帶 裹 起 ﹐ 最 簡 單 就 是 用 窄 長 的 布 當 成 繃 帶 ﹐ 精 巧  一 些 的 還 會 用 上 染 成 2 種 不 同 顏 色 的 布 ﹐ 和 用 蹤 橫 交 錯 的 方 法 來 包 裹 。 另 外 ﹐ 也 有 用 有 顏 色 的 稻 草 來 包 裹 。 富 有 人 家 會 花 錢 制 作 美 麗 的 鑲 嵌 有 黃 金 及 珠 寶 的 棺 木  ﹐ 伴 以 一 盤 牛 奶 及 老 鼠 木 乃 伊 ﹐蓋 子 通 常 會 雕 有 大 貓 和 小 貓 作 為 裝 飾 。 有 些 貓 棺 木 是 小 盒 子 型 ﹐有 些 則 是 貓 形 ﹐有 些 會 以 紙 漿 模 型 (papier-mache) 重 塑 出 貓 的 身 體 ﹐ 並 會 仔 細 的 做 出 貓 的 頭 部 和 雙 耳  ﹐而 眼 部 會 極 其 小 心 的 用 亞 麻 布 細 緻 的 畫 上 圓 形 。

當 防 腐 和 密 封 的 過 程 完 成 後 ﹐ 家 人 會 來 領 走 貓 ﹐ 全 體 的 人 會 一 邊 痛 哭 哀 悼 ﹐然 後 將 貓 送 去 尼 羅 河 的 海 岸 貓 木 乃 伊 墳 場 ﹐或 送 去 巴 斯 特 (Bastet) 女 神 的 神 廟 ﹐ 家 人 亦 會 剃 掉 眉 毛 以 示 對 愛 貓 死 去 的 哀 悼 ﹐ 亦 會 有 葬 禮 的 儀 式 舉 行。
  
[table=98%][tr][td][url=http://www.thebritishmuseum.ac.uk/world/egypt/egypt.html#][img=286,396]http://www.thebritishmuseum.ac.uk/world/egypt/gifs/egypt_r02_c4.jpg[/img][/url][/td][td]貓 形 棺 木 (長76.3CM) 於 Bubastis 被 發 現 ,
約 為 埃 及 的 羅 馬 時 期 ﹐ 公 元前 30 年 左 右 。
[/td][/tr][/table]




死 去 的 貓 ﹐ 除 了 被 製 成 木 乃 伊 ﹐ 有 些 會 被 火 化 ﹐ 有 一 個 說 法 是 ﹐ 公 貓 會 被 製 成 木 乃 伊 而 母 貓 會 被 火 化 。

在 古 埃 及 ﹐ 如 果 殺 死 一 頭 貓 ﹐ 就 算 是 無 意 的 ﹐ 都 會 受 到 很 嚴 重 的 懲 罰 ﹐ 甚 至 會 是 死 罪  ﹐ 所 以 說 比 殺 死 一 個 人 的 罪 更 嚴 重 。

公 元 前 一 世 紀 的 希 臘 歷 史 學 家 Diodorus Siculu 曾 經 報 道 過 關 於 有 羅 馬 士 兵 因 為 被 控 與 一 隻 貓 的 死 亡 有 關 而 被 殺 的 事 ﹕

[W]hoever kills a cat in Egypt is condemned to death, whether he committed this crime deliberately or not. The people gather and kill him. An unfortunate Roman, who had accidentally killed a cat, could not be saved, either by King Ptolemy of Egypt or by the fear which Rome inspired. [Diodorus Siculus, Library of History Bk. I, Ch. 83, §§ 8-9.]

 

如 果 家 中 失 火 ﹐ 人 們 會 先 將 貓 救 出 ﹐ 然 後 才 會 救 人 。

家 中 所 養 的 貓 都 會 得 到 飼 主 所 能 付 出 的 最 佳 照 顧 ﹐ 但 生 病 的 貓 通 常 都 只 會 由 生 病 或 沒 事 做 的 孩 子 照 顧 ﹐ 而 不 會 花 費 在 藥 物 治 療 上 。

家 貓 通 常 都 會 戴 上 鑲 有 珠 寶 的 頸 環 ﹐ 胸 前 掛 有 銀 ﹑ 銅 或 黃 金 的 頸 鏈 及 吊 牌 ﹐有 時 候 貓 的 耳 朵 還 會 被 戴 上 黃 金 和 鑲 有 珠 寶 的 耳 環 。 幫 手 捕 獵 的 貓 會 有 最 好 的 食 物 供 應 ﹐ 還 有 舒 適 的 睡 床 。 就 算 是 沒 人 養 的 流 浪 貓 亦 會 得 到 尊 重 ﹐ 古 埃 及 人 都 會 給 牠 們 留 下 食 物 。



貓 木 乃 伊 ﹐ 於 Thebes 發 現 ﹐ 有 青 銅 的 外 殼 ﹐以 黑 白 2 色 的 繃 帶 包 裹 ﹐為 中 皇 朝 時 期 制 成 ﹐ 約 為 公 元 前 712 ~ 332 年 。  

在 一 些 貓 木 乃 伊 墳 場 ﹐ Bastet 的 神 廟 ﹐ 和 埃 及 人 的 陵 墓 內 都 有 貓 木 乃 伊 ﹐ 科 學 家 將 貓 木 乃 伊 化 驗 ﹐ 發 現 大 部 份 的 貓 都 不 足 兩 歲 ﹐ 而 且 頸 部 有 骨 折 及 頭 部 有 捐 傷 ﹐相 信 貓 是 被 殺 死 後 再 製 成 木 乃 伊 來 祭 神 ﹐ 隨 了 女 神 巴 斯 達 外 ﹐ 還 奉 獻 給 月 神 ﹐ 以 代 替 從 前 供 奉 的 獅 子 。

香 港 在 1998 年 11 月 於 香 港 藝 術 館 曾 舉 辦 過 <大 英 博 物 館 藏 埃 及 珍 寶 展> ﹐ 其 中 亦 有 貓 木 乃 伊 展 出 。



  古 埃 及 稱 貓 做 'Mao' ﹐ 意 思 是 [看] ﹐ Bastet 也 會 以 神 聖 的 眼 形 象 出 現 在 護 身 符 上 ﹐ 代 表 擁 有 心 智 和 身 體 上 的 健 康 ﹐叫 做 [utchat] ﹐ 是 謂 Horus (荷 魯 司 ﹐ 即 Osiris 及 Isis 的 兒 子) 之 眼 ﹐是 人 類 的 健 康 與 快 樂 之 源 。此 外 ﹐utchat 也 叫 太 陽 神 Ra 之 眼 ﹐ 或 英 雄 之 眼  。  

埃 及 人 會 制 作 很 多 貓 護 身 符  ﹐ 用 於 家 中 裝 飾 ﹐或 作 神 殿  供 奉 ﹐或 作 配 飾 ﹐ 而 很 多 貓 護 身 符 都 雕 刻 了 荷 魯 司 之 眼 ﹐ 有 時 荷 魯 司 之 眼 會 被 刻 成 一 隻 大 眼 睛 ﹐而 眼 白 的 部 份 就 刻 有 很 多 小 貓 。 很 多 青 銅 或 其 他 金 屬 制 成 的 貓 像 的 頸 項 都 掛 上 刻 有 荷 魯 司 之 眼 的 吊 飾  ﹐ 因 為 貓 和 荷 魯 司 之 眼 都 被 認 為 擁 有 特 殊 的 能 力 ﹐ 當 牠 們 結 合 在 一 起 就 能 產 生 不 可 思 議 的 力 量 ﹐ 對 抗 疾 病 和 邪 惡 。  

在 古 埃 及 ﹐新 婚 夫 婦 還 流 行 擁 有  一 種 母 貓 及 小 貓 的 護 身 符 ﹐ 他 們 會 尋 找 一 隻 這 樣 的 母 貓 及 小 貓 的  護 身 符 - 就 是 小 貓 的 數 量 剛 好 是 他 們 心 中 所 希 望 擁 有 的 子 女 的 數 量  ﹐ 這 種 貓 家 庭 的 護 身 符 通 常 被 制 成 頸 項 吊 飾﹐以 上 了 藍 色 或 綠 色 的 釉 陶 做 成 ﹐ 也 有 大 型 的 青 銅 做 成 貓 家 庭 護 身 符 ﹐ 就 多 數 被 擺 放 在 架 子 上 ﹐ 或 掛 在 家 中 和 廟 宇 的 檣 上 。   

死 去 的 埃 及 人 常 常 會 戴 一 個 細 小 的 象 牙 做 的 貓 頭 雕 飾 同 葬 ﹐ 因 為 傳 說 貓 會 在 他 們 的 靈 魂 到 達 冥 界 時 保 護 他 們 。

古 埃 及 人 還 會 將 子 女 (特 別 是 女 兒) 的 名 字 改 成 貓 的 名 字 ﹐例 如 有 些 女 子 的 名 子 叫 Mit 或 Miut 。

雖 然 古 埃 及 有 法 例 嚴 禁 帶 貓 出 口 ﹐ 但 腓 基 尼 人 仍 然 將 貓 偷 偷 帶 走 ﹐ 帶 到 地 中 海 等 地 。 而 埃 及 的 士 兵 如 果 出 戰 他 方 ﹐卻 被 鼓 勵 將 見 到 的 貓 帶 回 埃 及 。  

約 在 公 元 前 525 年 ﹐當 波 斯 攻 打 埃 及 的 城 市 Pelusium ﹐當 時 埃 及 人 頑 強 抵 抗 ﹐波 斯 沒 法 攻 下 埃 及 ﹐波 斯 的 主 帥 Cambyses 因 為 知 道 貓 對 埃 及 人 的 重 要 性 ﹐ 就 叫 他 的 士 兵 每 晚 到 附 近 的 城 市 ﹐ 盡 可 能 捉 走 他 們 見 到 的 貓 。 之 後 ﹐ 當 波 斯 和 埃 及 的 士 兵 再 度 交 戰 ﹐ 波 斯 的 士 兵 放 出 數 百 隻 被 打 傷 的 驚 恐 的 貓 兒 ﹐ 埃 及 的 士 兵 見 到 神 聖 的 貓 兒 受 傷 及 亂 跑 都 亂 了 陣 腳 ﹐ 而 後 看 見 波 斯 的 士 兵 把 受 驚 的 貓 抓 在 胸 前 ﹐ 沒 有 一 個 埃 及 的 士 兵 敢 出 手 ﹐ 因 為 恐 怕 這 會 使 貓 兒 受 害 ﹐ 於 是 ﹐ 埃 及 被 打 敗 了 。

 

[size=3][b](4) 現 代 的 貓 ﹕[/b][/size]

經 歷 了 希 臘 人 ﹑ 羅 馬 人 及 阿 拉 伯 回 教 人 的 統 治 ﹐ 古 埃 及 雖 然 消 失 在 歷 史 的 洪 流 中 ﹐ 但 那 些 非 洲 野 貓 被 馴 養 了 的 後 代 ﹐ 帶 有 斑 點 的 貓 ﹐ 仍 然 繼 續 在 埃 及 生 存 下 來 。   

在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前 ﹐ 埃 及 貓 在 義 大 利 及 德 國 都 很 受 歡 迎 ﹐ 但 戰 爭 後 ﹐埃 及 貓 的 數 目 只 剩 很 少 ﹐  幸 好 得 到 在 歐 洲 的 幾 位 育 種 者 幫 助 而 得 以 保 存 下 來 。

不 過 ﹐ 雖 然 現 在 貓 在 埃 及 得 到 的 對 待 ﹐ 比 起 一 起 中 東 國 家 要 算 好 ﹐ 但 比 起 過 去 在 古 埃 及 的 地 位 卻 差 很 多 。 現 在 的 埃 及 人 很 少 養 貓 ﹐ 雖 然 到 處 有 貓 ﹐ 但 都 是 無 家 的 多 ﹐ 但 幸 好 埃 及 人 普 遍 對 貓 都 好 ﹐ 有 些 亦 願 意 跟 貓 貓 們 分 享 午 餐 。

古 埃 及 光 輝 的 歲 月 遠 去 了 ﹐ 但 是  ﹐ 貓 在 埃 及 依 然 像 從 前 一 樣 ﹐ 穿 梭 於 大 小 城 市 裡 ﹐大 街 小 巷 中 。


[table=98%][tr][td][img=205,225]http://www.touregypt.net/magazine/mag04012001/cat1.jpg[/img]
今 日 ﹐ 穿 梭 於 開 羅 (Cairo) 的 貓
[/td][td][img=225,330]http://www.touregypt.net/magazine/mag04012001/cat8.jpg[/img]
現 代 的 埃 及 貓
[/td][/tr][/table]




[size=3][color=blue]~"~ 有些圖沒沒辦法顯示...就不能貼出來[/color][/size]

2007-4-20 19:37 吚⊙
嗯......

所以說,貓等於埃及貓......

2007-4-20 23:48 螞蟻
[quote]原帖由 [i]吚⊙[/i] 於 2007-4-20 21:07 發表 [url=http://www.pkey.net/forum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66049&ptid=10783][img]http://www.pkey.net/forums/images/common/back.gif[/img][/url]
嗯......

所以說,貓等於埃及貓...... [/quote]

貓不等於埃及貓喔

埃及貓的顏色是灰色的

[url]http://www.pkey.net/forums/viewthread.php?tid=10780&extra=page%3D1[/url]

這有介紹

[[i] 本帖最後由 螞蟻 於 2007-4-21 01:31 編輯 [/i]]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埃 及 人 與 貓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