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ey!皮吉網 » ◎『皮皮世界新新聞』 » 史無前例!麥當勞、綠色和平 攜手護雨林

2007-4-25 18:47 魂泥
史無前例!麥當勞、綠色和平 攜手護雨林

美國華盛頓郵報二十四日報導,為保護具有調節全球氣候功能的巴西亞馬遜雨林,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與速食業龍頭麥當勞罕見地攜手合作,成功迫使大豆業者未來兩年停購任何亞馬遜雨林新開墾區種植的大豆。

今年一月,四名綠色和平環保人士與四名麥當勞企業代表連袂搭乘小船,溯亞馬遜河而上深入地球之肺,以探查農民砍伐處女林種植大豆的第一手現況─麥當勞是雨林大豆的買主之一。儘管綠色和平不久前指控麥當勞是破壞雨林的幫兇,但到了這趟雨林之旅時,雙方已是合作無間的環保夥伴,聯手施壓巴西最大大豆貿易商史無前例地宣布停購來自新砍伐的雨林大豆。

綠色和平與麥當勞合作為環保貢獻心力,反映全球化經濟的複雜、壓力與諷刺,也顯示這種一度令人難以想像的合作關係,竟能顧及連政府都無法處理的環保與社會問題。

巴西雨林大豆的問題,部分衍生自並不相關的基因改造食品爭議。由於歐洲地區排斥基因改造食品,大多數企業到了歐洲都會表明僅用非基因改造之大豆、玉米與其他主食;部分巴西農民從中窺見傳統非基因改造大豆的商機,並在如嘉吉(Cargill)等跨國企業協助下,深入亞馬遜雨林伐林闢地,種植非基因改造大豆與其他作物。

四年前,綠色和平等環保人士透過衛星地圖發現,亞馬遜雨林因種植大豆遭大規模人為破壞後,立即調查哪些企業涉及破壞雨林與購買雨林大豆,麥當勞歐洲分部赫然名列其中─購買規模雖不大,卻是最知名的買主。這些大豆被拿來餵雞,這些雞日後就成為麥克雞塊。

綠色和平自去年春天起,在歐洲麥當勞各分店抗議,並出動抗議船,封鎖嘉吉在亞馬遜的港口;在抗議後,綠色和平與麥當勞開始合作,並找上嘉吉;嘉吉起初以改善當地貧農經濟等理由拒不合作,但綠色和平指控嘉吉引誘欠缺保護雨林知識的農民非法開墾,重要客戶麥當勞也深感不悅;終於迫使嘉吉與其他巴西大豆業者同意停購。

頁: [1]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