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ey!皮吉網 » ◎『提倡教育新思想』 » [轉]世間人》牧師課輔 弱勢兒 心在飛揚

2007-5-21 07:48 大熊老師
[轉]世間人》牧師課輔 弱勢兒 心在飛揚

【聯合報/本報記者王紀青】 2007.05.21 03:29 am

  

牧師郭志彬、孫玉芝(中)夫婦免費提供弱勢生課輔,他們是孩子最愛的「拔拔、麻麻」。
記者王紀青/攝影
40歲的郭志彬與37歲的孫玉芝,12年前到大樹鄉傳道,自此落地生根。笑容燦爛的郭志彬說:「我和太太常思考,要如何愛這個鄉?關心這塊土地?」孫玉芝接著說:「講愛不能太空洞,我們決定從實際幫助弱勢孩子開始。」

於是,夫妻倆在自己服務的基督教循理會九曲堂教會開辦「飛揚學苑」,免費為弱勢孩子安親及課後輔導。

「一盒皮蛋有八顆,這邊一共有五盒,分給鄰居十五顆,還剩下幾顆?」年輕的老師蔡雪芳,正在為學苑裡的小學二年級的學生課業輔導,她耐心十足地一個一個指導小朋友,直到他們懂了為止。


四年奉獻 幫助千人

四年來,飛揚學苑服務大樹鄉內國中小學生超過1000人次,這裡的孩子主要來自中低收入戶、外籍配偶、單親、隔代教養、原住民、身心障礙家庭等國中小學生,目前共130人。

一開始,學苑裡只有一、兩個孩子,多數人都在觀望。課後輔導成果逐漸展現後,鄉內的國中小學校長、老師陸續主動轉介弱勢學生到學苑來,希望拉他們一把。


兼顧品學 抽空家訪

飛揚學苑因應學生激增,聘了15位專職及兼職教師,並向高雄縣政府社會局立案成立「社團法人高雄縣飛揚福利服務協會」。社會局還補助一位志工人力,協助輔導高風險的孩子。老師們不僅要指導課業、實施品格教育,還得利用時間實地家訪。

有一次郭志彬帶著老師、志工到一名打扮像男生、成天打架的小一女生住處做家訪,發現女生住處像廢墟,浴室、廁所沒有門,父親酗酒沒工作,母親不知去向。經過輔導,小女生成績進步了,不再打架,親子關係也愈來愈好。


網咖少年 走回正途

還有一個長相很好的小男生,每晚泡網咖,到學苑時全身髒兮兮、臭烘烘。經過家訪發現,父母棄家不顧,阿公管不動小孩。學苑介入輔導後,阿公開始接送孫子上下學,小男生變乾淨、也正常上課了。

學苑採小班制,國小有七班、國中三班;周六、周日開辦「青少年俱樂部」、「兒童俱樂部」,提供免費學習吉他、街舞、手工藝、英文、話劇、舞蹈、打擊樂等才藝,讓孩子們有正當休閒娛樂。

● 我能做什麼?

由於服務人數愈來愈多,學苑一年費用三百多萬元,資金全靠捐獻,相當拮据,老師都是半義務性質,領取微薄報酬。郭志彬期期待社會熱心支持飛揚學苑,讓每個孩童活出豐盛的生命。

社團法人高雄縣飛揚福利服務協會電話:(07)651-5583、651-3710。

【2007/05/21 聯合報】@ [url]http://udn.com/[/url]

頁: [1]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