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ey!皮吉網 » ◎『提倡教育新思想』 » [轉]國中生 100字作文10錯字

2007-5-23 05:50 大熊老師
[轉]國中生 100字作文10錯字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2007.05.23 03:25 am

  
台聯立委曾燦燈昨天公布一項抽測結果,發現高雄市國中生的作文能力遠低於全台平均水準,南部首善之區尚且如此,更凸顯南北教育資源落差嚴重,呼籲教育部恢復每周兩節作文課、要求學生每學期閱讀五到十本課外讀物並寫報告。

曾燦燈昨天在立法院舉行「寫作力急速沈淪」記者會,公布他針對高雄市國中二年級學生、每校抽測一班作文的結果,發現抽測的廿七校、共八百八十位學生中,五成四九的作文成績在三級分以下,可謂「過半不及格」。

曾燦燈說以前學測不考作文,學生作文能力會逐年沈淪,現在雖然回復考作文,但教育部仍應立即研議恢復每周兩節作文課的時數,或是隔周應有兩節作文課;如果不行,至少也該每學期安排廿小時寫作課,讓國語文老師可以彈性安排,培養學生起碼的寫作能力。

在這項抽測中,曾燦燈發現,多數學生的寫作問題在於錯別字及邏輯思考能力不足,甚至反映出學生價值觀的偏差。例如抽測作文題目為「我的貴人」,竟然有學生表示自己的貴人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因為只有他能夠借錢給自己做想做的事。」還有學生作文寫不到一百字,就有十個錯別字,或根本寫不出通順文章。

曾燦燈表示,作文在三級分以下,依照規定就是不及格,必須接受補救教學;對照去年教育部試辦寫作測驗三級分以下僅有學測報考人數的兩成六,他此次抽測竟有五成四九不到三級分,顯示短短一年,學生寫作力不及格者增加一倍以上,令人憂心。

他並認為,此次抽測也顯示,高雄市的學生寫作能力居然大幅落後全國平均水準,凸顯南北教育資源的落差嚴重,以及教育部投入經費嚴重不足。

【2007/05/23 聯合報】@ [url]http://udn.com/[/url]

頁: [1]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