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ey!皮吉網 » ◎『提倡教育新思想』 » [轉]扶助弱勢 大學招生有新管道

2007-5-24 06:02 大熊老師
[轉]扶助弱勢 大學招生有新管道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07.05.24 03:45 am

  
繼繁星計畫之後,教育部正研議新的大學招生管道,將以偏遠、離島的國立大學為主,用外加名額甄選當地經濟弱勢學生,讓他們就近入學,彌補教育貧富差距。

暨南大學、金門技術學院等大學表示,經濟弱勢生立足點不平等,考上國立大學的機會的確比較低,若政府能適度補助經費,樂意用外加名額招收弱勢生。

今年大學學測15萬人報考,低收入戶學生1800人,只有9人錄取台、政、清、交、成大等5大名校,窮學生進不了頂尖大學,成為社會焦點。

為進一步彌補升學貧富差距,教育部除決定明年擴辦12所頂尖大學繁星計畫,也密集研議推動保障弱勢生、鼓勵就近入學的招生新制。

教育部技職司長張國保指出,台灣本來就小,大學若再過分社區化不太好,所以不宜設社區保障名額,但針對更需扶助的經濟弱勢生,教育部除減免學雜費,也考慮和花東、南投及離島縣市的大學協商,以外加名額方式甄選入學,不用花更多錢到外地讀書。

張國保舉例,位於南投埔里的暨南大學,可額外增招5%新生,由南投縣的低收入戶、九二一災戶等弱勢生彼此競爭,因名額不多,且是外加,不影響一般生權益,但學測成績仍要通過一定門檻。這個新招生措施還未完全定案,仍要和大學協商具體內容。

暨南大學教務長蘇玉龍指出,位於弱勢地區的國立大學,更有責任扶助弱勢生,該校很多來自弱勢家庭的學生,部分學系的甄選入學原本就有社區保障名額,若教育部願補助經費,該校樂意招收更多弱勢生。

金門技術學院校長李金振也指出,該校招生設有離島保障名額,但不特別保障經濟弱勢生,若能用外加名額錄取,較無公平性問題。弱勢生從小立足點不平等,沒錢補習、父母也往往沒能力教,政府拉他們一把的確有必要。

【2007/05/24 聯合報】@ [url]http://udn.com/[/url]

2007-5-24 06:02 大熊老師
繁星計畫闕漏》弱勢生變繁星 有點難!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07.05.24 03:45 am

  
偏遠高中校長指出,很多經濟弱勢學生放學回家後,還要幫忙家計,別說補習,連複習功課時間都很少,所以大多只能考上私立大學,國立大學以外加名額錄取弱勢生,的確有必要。

台東高中校長林光輝指出,經濟弱勢生錄取私立大學的比率較公立大學高,原因很簡單,有錢的孩子平時放學回家或寒暑假,可專心讀書,不用做家事;窮人家的孩子放學,不是忙著做家事,就是要幫父母賺錢,根本沒錢、沒時間補習,光英文這科,就輸人家很多。

林光輝說,他贊成以外加名額方式,讓弱勢生有更多機會就讀國立大學,也不會排擠到一般生就學機會,兼顧公平與正義。

南投竹山高中校長林賜郎指出,低社經背景學生,學習成就比較低,是很正常的現象。教育部今年推動12所頂尖大學繁星計畫,類似台、清、交大的前段科系,學測門檻還是訂得很高,往往要60級分以上,偏遠弱勢生根本達不到,還是無緣進頂尖大學。

林賜郎以竹山為例,當地優秀學生多半去讀台中一中等明星高中,留在竹山高中就讀的,基測230分以上只有30幾人,3年後學測能考到60級分,自然不多。今年該校繁星計畫只錄取中山大學、台科大各1人,若能保障少數弱勢生就讀暨南大學,還是很有前途,也可連帶鼓勵弱勢生就近讀高中,減輕家計。

全國教師會高中職委員會主委黃耀南指出,繁星計畫名額少,偏遠高中上榜者,都是前幾名學生,他們的社經背景,也可能比較好,以外加名額錄取弱勢生,是較好的作法。

【2007/05/24 聯合報】@ [url]http://udn.com/[/url]

頁: [1]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