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ey!皮吉網 » ◎『提倡教育新思想』 » [轉]技職藍天》當年的專科生 今天的面膜大王

2007-5-24 06:04 大熊老師
[轉]技職藍天》當年的專科生 今天的面膜大王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2007.05.24 03:45 am

  
從嶺東工專畢業的黃清山,他所經營南六公司年營收超過20億元,人稱他是亞洲的「面膜大王」,他堅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念,讓他在事業上攻無不克。

台南縣六甲鄉的黃清山,年少輕狂,天資不錯卻調皮不愛念書。他笑著說,當年選讀嶺東工專是「混學歷」,唸的是會計,但從來沒記過帳,不過還算看得懂報表。

沒有顯赫的學歷,讓黃清山早年在職場上飽受歧異眼光。他先在一家廚具廠做業務,騎著一輛老爺摩托車全省跑透透拚業績,他只有一個單純的想法,「要做,就一定做第一名」。

幾年後獲得父親資助3萬元創業,工廠取名「南六」,主要是提醒自己的出生地,憑著「衝第一」的信念,廿多年前即成為台灣最大的菜瓜布製造商,民國75年起又成了亞洲最大紙尿褲及濕巾供應商,之後轉入面膜產業,現已掌握台灣兩成的市場。

黃清山認為「天生我才必有用」,對遭師長摒棄的放牛班、先天智力缺損的弱勢學子特別關照,廿幾年前就主動到朝陽班當志工爸爸,專門輔導這類學生,啟發他們的潛能。

黃清山事業版圖日益擴展,但他仍常默默捐助弱勢,他說「人生夠用就好,人擁有一顆善心,似乎做任何事都能得心應手」。

【2007/05/24 聯合報】@ [url]http://udn.com/[/url]

2007-5-24 06:04 大熊老師
技職藍天》女插畫家:不後悔讀職校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2007.05.24 03:45 am

  

北市教育局為技職高人出新書,插畫家吳怡欣是主角之一
記者陳俊吉/攝影
吳怡欣國中畢業後,決定朝自己的興趣發展,選擇就讀技職學校,並繼續出國深造,曾被歐洲的專業出版社評選為全球150位出色的插畫家之一,她說:「從不後悔念職業學校」。

台北市教育局昨天舉行「技職教育的天空─尋夢展翅新書發表會」,選出12位優秀的技職畢業生,將其成長經歷編印成書。

包括吳怡欣、明華園劇團首席演員士林高商校友孫翠鳳;被譽為美國現代舞大師瑪莎‧葛蘭姆傳人的華岡藝校校友許芳宜;卓控精雕藝術工坊負責人木柵高工校友李建裕等人。

吳怡欣自信地說,她的作品獨樹一格,是因職校讓她有很多發展的空間。她希望愈來愈多人知道她的作品,因為她要讓台灣的插畫在世界上發光,同時見證技職學校學生的卓越能力。

「我無法忍受整天埋首書堆與考試卷的日子」。32歲的吳怡欣,國中畢業後決定進入稻江商職廣告設計科就讀。她說,很早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讀技職學校讓她有更多空間發展。

吳怡欣稻江畢業後,前往日本東京學設計,畢業後又去美國紐約學習插畫及版畫,一路都朝向自己的目標前進。

個頭嬌小,有著一臉娃娃臉的吳怡欣,她的插畫風格既詼諧又詭異,帶點諷刺,卻也深植人心,勾勒出人性真實面。這種大膽、直接、不媚俗的畫風,不僅讓知名紐約女性時尚雜誌「Nylon」主動邀稿,作品也在紐約插畫家協會展出。

教育局表示,新書印製了4萬5000本,將發送給北市國三學生每人一冊,並分送基隆市、台北縣國三學生參閱。

相關高職學生成功的經驗談,即日起於木柵高工網頁[url]http://www.mcvs.tp.edu.tw/sky/[/url]與民眾分享,也可向木柵高工及教育局職教科索取。

【2007/05/24 聯合報】@ [url]http://udn.com/[/url]

頁: [1]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