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ey!皮吉網 » ◎『提倡教育新思想』 » [轉]火星文燒過頭? 長大就退燒

2007-5-26 08:06 大熊老師
[轉]火星文燒過頭? 長大就退燒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2007.05.26 03:29 am

  
青少年間盛行的火星文,讓各界憂心下一代的語文能力走下坡,教育單位也急著想「解救」之道。不過高苑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陳靖文、郭正宜研究發現,隨著使用者年齡增長,火星文現象會自然退燒,有些走過青澀歲月的孩子,回過頭看火星文還會不屑地說「太幼稚了」。

「火星文」近年在網路持續發燒,自從網友公開一封寫給王建民的火星文加油信及大學學測有火星文入題後,更促成討論熱潮。

高苑科技大學講師陳靖文、郭正宜昨天在一場通識教育研討會上發表火星文研究報告,分析發現,夾雜注音符號、數字、英文或國、台、日語的火星文,所以在青少年間盛行,不外乎是書寫快速(電腦鍵入無需選字)、趣味十足且會形成同儕的認同感。

「妮粗換了迷」(你吃飯了沒);「Ball Ball you」(求求你);「56班親會,會來一堆歐氏宗親會的人」(無聊的班親會,會來一堆歐吉桑和歐巴桑);「罵我乾脆史努比算了」(罵我乾脆死路邊算了)。這些讓師長看了冒火的文章,青少年卻樂此不彼。

陳靖文指宋朝蘇東坡時期的「神智體」,就具火星文的雛型。她說火星文看似無厘頭,但經過文字符號轉譯後,其實趣味創意十足,可歸類為「文字遊戲」。

有人憂心,火星文現象如果延燒過頭,會造成下一代沈溺在網路語言的戲謔快感中,失去使用正確語文能力。

但陳靖文在課堂上的觀察發現,專一學生使用火星文的確很普遍,專二、專三後,有些學生就會覺得火星文是「國中的玩意兒,太幼稚了」,不屑再用。陳靖文認為,要提升下一代語文能力,鼓勵多閱讀,就能潛移默化。

【2007/05/26 聯合報】@ [url]http://udn.com/[/url]

2007-5-26 18:49 大熊老師
回復 #2 閒閒路人 的帖子

希望大家能改掉使用火星文  注音文的習慣  認認真真的打好中文

不要讓這些壞習慣傳習下去  務必讓它們消失

2007-5-26 20:53 b558149
我國中也很喜歡打

但,,,現在想想

那時的我..好幼稚..

討厭火星文了..但我朋友很多人還在用

用的超離譜的.真想罵他:@

2007-5-26 21:25 ↘雷滸↗
我最討厭火星文了
因為會害人家看不懂
現在想想我之前有打過
不過....那是很久以前的了

2007-5-26 21:35 大熊老師
回復 #5 ↘雷滸↗ 的帖子

如果真的有火星文  我真的會看不懂   閱讀障礙....:L

頁: [1]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