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ey!皮吉網 » ◎『提倡教育新思想』 » [轉]撕圖對答案 破洞試卷爆爭議

2007-5-28 08:55 大熊老師
[轉]撕圖對答案 破洞試卷爆爭議

【聯合報/地方新聞中心/連線報導】 2007.05.28 03:20 am

  
國中基測第二天,台南縣善化高中考場一名王姓考生將數學試卷上的圖形撕下來,比對答案選項,有試務委員認為答題技巧有創意,為他爭取僅該題不計分,但有試務委員認為這屬於汙損試卷,應採該科不計分。將送全國試務中心裁奪。

這名考生考數學時,第十題是圖形對稱題,他將題目上的正方形圖形用手撕下來,監考人員發試卷出現一個洞,趨前查看,王姓考生緊張得直發抖。他說,因考試不能帶測量尺,為了比對答案選項上的圖形,他把題目上的圖形撕下來,不知這麼嚴重。

另外,彰化考區也有一件違規爭議。前天下午考國文時,私立精誠中學考場一名李姓考生,因會作答的題目不多,考試時間又還沒超過卅分鐘,不能交卷出場,閒得發慌,竟拿出撲克牌玩起來,讓監考人員傻眼。

監考人員因這名考生靜靜地玩撲克牌,沒有影響其他考生,也不屬作弊行為,因此未沒收考卷和趕出教室。國立員林高中校長粘淑真表示,試委會今將開會討論。

台南考區家齊女中、台南高商、大成國中三個考場,昨天上午考數學時,三架空軍戰機陸續低空飛過上空,家長抱怨戰機尖銳的引擎聲影響考生作答,建議以後基測、學測等考試時,軍方停止飛行訓練。

空軍四四三聯隊政戰主任唐正中表示,以前有航道下的學校舉辦全民英檢,聯隊接獲公文通知,即避開飛行訓練;這次聯隊未接獲公文通知,但前天曾詢問教育局,獲悉這些學校是基測考場,即主動提早飛行訓練,後來因更換跑道,稍延後落地時間。

台中與新竹考區昨天都發生考生「互嗆」,險釀打架意外。清水高中考場,兩名不同校考生因身體碰撞,欲聚眾互嗆,警方趕到校園監控,學生才散開。在竹東高中考場的兩校學生,也因互看不順眼,醞釀打群架,警方趕至,一群人仍不肯離去;最後通知兩校訓導人員到場,才將雙方帶開。


2007/05/28 聯合報】@ [url]http://udn.com/[/url]

2007-5-28 08:56 大熊老師
準備二次基測》用心苦讀 唸熟本擅長的
2007/05/27  
【聯合晚報/記者陳亮諭/台中報導】

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周六登場,國立台中一中學生張焙雲及市立惠文高中學生邵煊菱都是去年的黑馬,第一次基測成績不理想,準備考試不補習,第二次突飛猛進地總分進步2、30分,他們建議,「考試平常心,穩住方寸,會的題目要把握住!」


去年第一次國中基測成績單公佈時,「成績單上總分238,簡直看傻了眼!」張焙雲說,第一志願是台中一中,但這樣的成績,別說中一中上不了,市立高中也申請不上。


考完第一次基測後,張焙雲心裡有數知道成績不佳,每天早上回居仁國中圖書館唸書,「仍堅持不補習,照著自己步調唸。」他說,很多人在第一次考不好時,病急亂投醫,找些魔班訓練班補習衝刺,但他清楚自己是準備不妥,而非不會,決定以自修來唸熟數學等科目,第二次基測276分,大幅提升38分。


他建議考生,不要因不會的題目亂了陣腳,讓原本有把握的題目也「出槌」,考試盡量放鬆,「該掌握住的就不要失分!」


張焙雲國中同班邵同學說,她看到自己第一次基測分數僅224分,只能唸私立的學校。就跟吳焙雲一樣,她每天到居仁國中圖書館報到,從早唸到晚,也不補習,兩人切磋功課,不到2個月時間衝刺後再次上考場,她不斷告訴自己,「都努力這麼久了,就放手一搏好好考!」在有效安穩情緒下,第二次成績進步29分,「考上市立高中,辛苦值得了!」


當時他們的導師黃紀生說,張焙雲國一至國二的成績平平,但是到國三,看得出他明顯地努力,成績進步幅度上揚且穩定,第一次基測時,他似乎有點失常,失去平時應有的水準,準備第二次基測,因他穩住唸書,不亂了分寸,進步曲線持續攀升,赴考場再戰一次,「堅持到最後的人,終能獲勝!」


【2007/05/27 聯合晚報】

2007-5-28 08:56 大熊老師
準備二次基測》二次基測 拚決心
2007/05/27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學子基測衝刺,補習班以軍事管理,身著迷彩服督促學生。(記者胡聖堤/攝影)

第一次國中基測今天考完,到底要不要參加7月的第二次國中基測,每年都讓不少家長、學生傷透腦筋。專家建議,一次基測嚴重失常、個人有強烈企圖心、成績持續在進步等幾類考生,不妨再考一次。


根據坊間補習班的統計分析,考生參加二次基測,大約有七成考生,成績會比第一次進步;但國中基測推動委員會分析歷年資料,認為成績進步和退步的比率,大約各占一半。多拚一個多月準備考試,成績未必能夠與時俱進。


教育部中教司長陳益興建議,第一次基測的成績已經能申請到理想學校、一次基測已經盡全力發揮、成績和學校評量比較已經達到理想的考生,就不必再考二次基測。


但是,非常想再拚拚看、自覺成績和在校表現比較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自認第二次可以考上更理想學校的考生,就可以再考二次基測試試看。


他表示,每年基測考試結束,台灣師大心測中心就會針對兩次基測作比較,結果發現除了少數生病或緊張失常、家庭突遭變故、畫錯格子等特殊案例,歷年兩次基測分數平均差距,都在一、兩分以內。


台北縣教育局長、前義學國中校長劉和然也說,以他過去在國中任職多年的經驗,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再考第二次,成績大幅進步一、二十分的考生當然有,但也有考人二次基測分數一下退步二、三十分。


成績退步的考生,有一類是考生自己覺得第一次成績已經不錯了,不想再考第二次。但是父母卻堅持要他再試試看。學生心理反抗、根本不想再考一次,最後二次基測成績單發下來,分數當然不好看。


劉和然表示,考生考完對過答案,其實大概就知道自己的分數落點在哪裡,可能可以申請到哪些學校。在還沒有收到成績單前,家長讓孩子先放鬆幾天,針對孩子想念、且可能申請上的學校,抽空陪孩子親自到學校看一看。


【2007/05/27 聯合晚報】

2007-5-29 20:13 ↘雷滸↗
真的很無言~~~基測還有這麼多的狀況
還好~~~我那年沒有~~~真是慶幸

頁: [1]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