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ey!皮吉網 » ◎『提倡教育新思想』 » [轉]考後心情》考生:考不好怎麼辦?不要罵我

2007-5-28 08:57 大熊老師
[轉]考後心情》考生:考不好怎麼辦?不要罵我

【聯合晚報/精神科開業醫師蔡東杰/提供‧記者李樹人/整理】


考好考壞,心情起伏難免;但別讓自己低沈太久。(聯合報系資料中心/提供 )  

考不好的基測考生小強說:


「拜託,考這種分數,能見人嗎?」、「你大姑兒子考上了建中,你呢,連公立高中都考不上,真是丟死人了!」自從去年夏天放榜之後,我就關在自己房間裡,因為只要一走出房門,母親就開始嘮叨,認為我讓她顏面無光。希望今年重考能讓老媽滿意。


我又不是故意的,誰都希望自己能上第一志願,眼看著有些同學考上建中、附中,而我卻連分數最低的公立高中都沒能沾得上邊,只好重考。


心裡已經夠嘔的,母親卻還是不停地碎碎念,說她花了多少錢,讓我補習,一會兒又怪我,讓她沒有面子,隔壁的誰家的女兒考上了北一女,自己兒子卻考得這麼爛,讓她早上不敢至公園運動,怕人家問起這件事。


如果再沒考上,我會不會得了憂鬱症?現在只能上上網,透過MSN與一樣考不好的同學聊聊天,紓解壓力;對於媽媽,只好繼續裝啞巴下去了!



勿以分數決定孩子好壞



精神科開業醫師蔡東杰答:


對於10幾歲的青少年來說,國中基測是人生中最大的一次考驗,壓力確實相當大,而家長的態度更會影響到小孩的情緒,就算考不好,父母們也不要表現得很失望,甚至講出一些不中聽的話語。


許多家長都很愛比較,無形中給孩子沈重的壓力,從好的一面來看,可以讓小孩有個學習的目標,但如果超出孩子的能力,一旦失敗了,就會變成一個很大的打擊。


至於家長為何喜歡比較?大都出自於愛面子,或是想滿足自己小時候沒有辦法完成的心願,因此,無法忍受自己小孩成績比別家孩子還差,念書時,比成績、比學校,等到出了社會,則換比薪水、比公司。


由於只在乎誰輸誰贏,這類家長往往忽略了孩子不錯的部分,只看到不好的地方,就算考了99分,也要罵上幾句,認為孩子粗心大意,不然就可以考滿分。如果家長心態不變,除了讓孩子無法快樂地學習,更將影響孩子一輩子。建議家長千萬不要以分數來決定孩子的好壞,如果孩子有心想重考,也不妨讓他試試,因為人生有各種的可能性。


如果小孩成績不理想,多給孩子鼓勵打氣,不要只是一味地責怪、生氣,或許可以趁著這段期間全家一起出遊,使家裡遠離低氣壓,重新出發。


【2007/05/27 聯合晚報】

2007-5-28 08:58 大熊老師
考後心情》家長:考完了 孩子,你做到了
2007/05/27  
【聯合晚報/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林兆啟/提供、記者韋麗文/整理】

前言:第一次國中基測考完了,考得好的,恭禧!考不好的,需要安慰的,不管是考生或家長,都請先寬心休息。身性靈版特別規畫了考生心靈版,請過來人表白心情,請專家開處方,陪考生家庭走一程。



「…媽媽想對妳說,妳已盡力了,成敗不用過於在意…」



小烏龜:


現在妳的心情應該是「呼!終於考完了」,不過依妳的個性,妳心理一定還是「七上八下」,為了成績而忐忑。媽媽想對妳說,妳已盡力了,成敗不用過於在意,因為這只是人生各種試鍊的開始,往後的人生,還會在更大的挑戰等著妳去面對,妳會發現考試只是人生中的小考驗。


媽媽看到妳考前拚命唸書,每天早上出門,在學校晚自習到晚上十點才能到家,回來還得打理自己,寫寫自小養成習慣的日記也沒有中斷,種種辛苦,媽媽都點滴在心頭。


記得妳在考前一天,很憂心的對我說:「我好緊張!」那時我只能「鎮靜的」笑著回答妳,不用緊張,只要妳用心全力以赴就可以了。


其實那時媽媽聽到、看到妳這樣擔憂的言語與神情,心裡的感受也隨之波動,但為不讓個性緊張的妳更緊張,所以我選擇清描淡寫的簡短鼓勵,接著再一個擁抱,希望讓妳我的緊張化為烏有。


因為這次考試,我很高興看到妳學會為自己的事情負責,為了自己而努力,這就是這一次考驗,最大的收穫,也讓我感到安慰。


小烏龜,媽媽只想告訴妳:「妳做到了!」,而我永遠支持妳,愛妳!愛妳的媽媽



考生與家長 都要放輕鬆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林兆啟答:


家長的緊張也會傳遞給孩子。其實孩子的成績如何,家長心中應該都有底,會努力的孩子,自我要求已經很高,不要再給壓力,保持平常水準即可;若是孩子本來就不喜歡念書,也不必抱著不切實際的妄想。


哪個家長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偏偏現在的孩子從小嬌生慣養,生怕關注給的太多,壓力把孩子給壓垮了,搞得家長自己無所適從。


林兆銘說,考生容易出現的腸胃不適、筋骨痠痛、失眠等考生症候群,同樣的症狀也可能出現在過度緊張的家長身上。他建議,罹患慢性病的家長,還是要按時服藥,陪考當天避免在太陽下走動,給孩子喝水時,自己也別忘了補充水分。


他建議,當孩子踏出考場時,家長可以關心考試情況,但是不要咄咄逼人,孩子想說就說,若是不想再提,也不必逼問,只要表達支持與接受的心情即可。林兆銘認為,應該鼓勵孩子把握住眼前機會,不要灌輸孩子「考不好,就重考。」的觀念,以免養成孩子放棄的習慣,若這一次考試不理想,利用最後衝刺期間,參加第二次基測即可。


【2007/05/27 聯合晚報】

2007-5-28 08:59 大熊老師
考後心情》拚二次基測?考生:還考,好累
2007/05/27  
【聯合晚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精神科主任李慧玟/提供、 記者林進修/整理】

應屆考生偉哲說:


中午考完社會後,原本以為拚了3年的基測終於告一段落,可以好好輕鬆一下了,沒想到媽媽卻要我吃完飯後趕緊回家,積極準備第二次基測。唉,我真想大哭一場,然後再大吼一聲「好累哦!」


回想這3年來,在爸爸媽媽的高度期許下,我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白天到學校上課,傍晚放學後,簡單吃個便當,就趕到補習班報到,從數學、英文補到理化,當教育部決定將作文納為今年基測的計分科目後,每到周末下午,我還被媽媽硬逼去上作文課。媽媽說,能多拿一個級分也好,說不定還可考個較好的學校呢!


其實,這些我都懂,但我真的很累很累。中午考完最後一堂基測後,只想回家好好睡一覺,明、後天再約同學到西門町逛逛,但看來連這麼微小的心願都無法如願。



醫師:逼太緊反而不好 宜出去走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精神科主任李慧玟答:


「這個媽媽也未免太緊張了。」讀書固然重要,但也不能整天盯著課本看,否則把孩子逼急了,反而容易出現反效果。


剛考完基測,家長不妨讓孩子休息幾天,帶他們去游游泳,到郊外走走,甚至安排個家庭旅遊,暫時把考試壓力拋到九霄雲外。


如果家長擔心一玩下去,孩子的心收不回來,建議家長可以在出發前先和孩子「說清楚、講明白」,甚至要他們預先規畫好未來的K書計畫,玩回來後,再按表操課,積極為7月中旬登場的第二次基測打拚。


親子間溝通最重要,國三學生已是個大孩子,家長沒有必要凡事都以權威式的命令口吻,要求他們該做或不該做什麼,而應多和他們聊聊,聽聽他們的想法。考後宜多往郊外走走,別成天窩在家裡打電動,因為那只是將壓力從書本轉到聲光刺激而已,對紓壓沒多大幫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組主任林惠蓉答:


家長應先放下權威心態,多和孩子討論,多了解他們的心聲,如果他們不打算再進考場拚二次基測,也別勉強,畢竟考試是件很累人的事。


我兒子兩年前參加基測時,信心滿滿,可是卻只考個中上的高中。接到成績單那天,我只告訴兒子,「你考得不錯啊!」「別人並沒有比你強」。因為「讀另一個高中,表現說不定還更好哩!」


【2007/05/27 聯合晚報】

2007-5-28 09:01 大熊老師
準備二次基測》家長 別當干擾因子
2007/05/27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補教老師黃相賓表示,從明天起算,剛好有七周時間準備二次基測,他建議考生以「3-3-1」的時間分配,即前3 周用來重新調整各科的學習模式,例如數學改以單元性、主題性學習,4-6周進行總複習,一碰到問題就緊急問老師,最後一周加強模擬考。經過7周按部就班的學,會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他說,去年有一個考生用此方式準備,一次基測只考218分,二次基測突飛猛進考277分,進了北一女。


台北市內湖國中校長趙雅玲認為,準備二次基測不需要拚命寫模擬考題目,而是靜下心來面對考不好的挫折,然後做檢討與統整工夫。


她建議考生準備好便利貼、已考過的模擬考卷和一次基測試題以及國中三年的所有課本。先把每一道曾答錯的題目抄在便利貼上,一張便利貼只抄一題,接著翻閱課本找出該題正確答案的那一頁貼上。有不懂的地方就問老師,會一題就撕一張便利貼。


專研教育心理的趙雅玲表示,以這種方式複習,課本上的便利貼就越來越少,會很有成就感且信心大增,考二次基測無形中打了一劑強心針。


她說,教孩子學習策略,引發學習動機,陪他度過挫折,就是給學生最好的激勵方式。她並鼓勵家長二次基測考前這段期間,關掉電視機,大人只要拿出一本書坐在孩子旁安靜地看,可以給孩子一股安定的力量;她提醒家長,千萬不要又端水果又送點心的,反而造成孩子的壓力。


【2007/05/27 聯合晚報】

頁: [1]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