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ey!皮吉網 » ◎『提倡教育新思想』 » [轉]小六生 7成作文三級分以下

2007-5-29 04:37 大熊老師
[轉]小六生 7成作文三級分以下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2007.05.28 03:26 pm

  
台北市小六生能寫出好文章的人數越來越少,只有4.4%的學生能寫出5級和6級分的好文章。台北市家長聯合會總會長柯建隆要求,最好從小學一年級開始上作文課,但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增加上課時數有困難,倒是可讓學生多寫日記。

台北市教育局去年10月針對全市3萬多名小六學生進行國語和數學基本能力檢測,作文評分標準跟國中基測寫作測驗一樣採0~6級分,結果有71.5%的小六生,作文程度在3級分(含)以下,如果比照國中基測3級分以下需要補救教學,相當於每10個小六生中,就有7人需要加強寫作能力。

分析指出,北市小六生作文成績得到3級分人數最多,占42.9%,其次是4級分占24.1%、2級分占20.1%、1級分占4.8%、0級分占3.7%、5級分占3.4%、6級分占1%。

郝龍斌表示,在授課時數不易調整下,增加一節作文課現實上有困難,但作文能力仍需加強,希望學校老師以多元方式,例如日記、周記、作文方式,讓學生有更多寫作機會。

負責國語文測驗分析的日新國小校長鄒彩完指出,台北市小學生寫作尚清晰,語句也還通順,但流於口語化,她舉例說,有小朋友寫「我們站起來給他坐」,不會用「我們來讓座」。

這次小六國文基測作文題目採情境命題,寫出幫助人的經驗,鄒彩完分析發現,多數小學生侷限在學校日行一善的經驗,沒有創意,取材顯得貧乏。其他寫作問題包括,不懂得格式,此外,漏字情形很多,顯示學生寫完後沒有檢查的習慣。

在選擇題測驗方面,結果顯示,仍有四成小學生不會查字典,跟去年測驗結果差不多,顯示台北市小學生查字典的能力幾乎沒有進步。

【2007/05/28 聯合晚報】@ [url]http://udn.com/[/url]

頁: [1]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