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ey!皮吉網 » ◎『提倡教育新思想』 » [轉]台大畢禮 校長贈言「態度決定高度」

2007-6-3 06:22 大熊老師
[轉]台大畢禮 校長贈言「態度決定高度」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07.06.03 03:12 am

  

台大昨天舉行畢業典禮,經濟學者高希均昨天提醒台大畢業生,未來只能得分,不能犯規;追求任何目標,不能開空頭支票,讓下一代承受代價。

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書成名的高希均致詞時指出,「台大人的成敗,就是台灣的成敗」,要更重視人品。

台大校長李嗣涔也提醒畢業生「你的態度決定你未來的高度」,應懷抱理想,把誠信當座右銘。他要學生謙虛、敬業、不諉過、守時,處處為人著想。

高希均說,台大畢業生幾乎囊括各領域頂尖人才,但去年底遠見雜誌調查外商最佩服的台灣企業家,依序是王永慶、郭台銘與張忠謀,都非台大人。放眼國內政壇高官,盡是台大人,要參選總統的馬英九、謝長廷,也都是台大畢業,這些台大人的動向,攸關台灣前途。

他提醒畢業生,任何事都要付出成本,不要一廂情願以為可以隨便占便宜,「任何政見的兌現必須要付出代價,即使自己沒有支付、這一代沒有支付,也一定有別人及下一代為你支付」。

高希均指出,台灣不用強求飛彈、潛水艇、人造衛星等「硬實力」,更需要民主、法治、人權、平等等「軟實力」。當領導人具有道德情操、文化素養、政治願景及切實可行的政策,軟實力就會創造政績。

他說,台大人應自我要求,靠專業立足社會、靠人品受人尊重、靠終身學習不落人後、靠愛心參加公益、靠言行一致關心地球。

他更鼓勵台大人跨越科技、本土、兩岸、財富、意識形態5道門檻,進入人文領域、世界舞台、中國大陸、捐贈奉獻的新世界,變成新台灣人。

他引用美國大詩人佛洛斯特的詩鼓勵台大畢業生:「我選擇人跡較少的一條路,自此面對截然不同的前途。」台大人應時時刻刻看籃球場上的計分牌,「只能得分,不能犯規,更不能出局!」


外籍生:台大生是超人

「住宿舍時,發現同學很神奇,某些人根本不需睡眠,努力打報告,一直打到凌晨三四點,簡直是超人!以後如果把這種精神發揮到職場上,肯定會贏得老闆最大的賞識。」

台大昨天首次請外籍生在畢業典禮致詞。來自東柏林、歷史系畢業的艾立德,致詞讚嘆台大學生熬夜趕報告的神技,也把24小時都有得吃的超商視為台灣奇蹟。

26歲艾立德來台灣五年半,Alex很喜歡台灣人的熱情和開朗,還交了一個國企系的女朋友,也愛上台灣風景,他最喜歡[url]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3871996.shtml[/url]悠閒的宜蘭。

2007-6-3 22:44 旭冥
關於態度,這次台啤好像也是類似的呢...

看來態度果然很重要...

頁: [1]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