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ey!皮吉網 » ◎『提倡教育新思想』 » [轉]立法難嚇阻 52%學生仍遭體罰

2007-6-4 06:43 大熊老師
[轉]立法難嚇阻 52%學生仍遭體罰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2007.06.04 03:13 am

  

圖/聯合報提供

人本基金會昨天公布最新的體罰調查報告,發現在立法禁止體罰後,仍有五成二的國中小學生被體罰,甚至推估有一百四十五萬學子受罰;且動手打的比率雖降低,但罰站比率卻比以前更高。

人本基金會前年公布中小學生的體罰率達六成四,今年再調查時,體罰率已降到五成二,如果罰站不視為體罰,則體罰率更降到四成;但立法禁止體罰後還有這麼多老師冒著違法風險打學生,也令人吃驚。

這項調查顯示,直接用手或棍子打學生、打耳光,或叫學生自己打自己、同學互打的比率,已從前年的五成一,降到今年的二成七;但當年罰站的比率僅一成,如今卻上升到三成五。

值得注意的是更傷害學生心靈的「惡性處罰」,人本指出,有百分之七點六的中小學生在這一學期內曾受言語羞辱,百分之五點一曾被老師當眾出醜,百分之四點八曾被孤立,只因老師要其他同學不跟受罰者玩或講話。

至於被體罰的原因,有六成四的孩子表示是因「行為違反規定」,如遲到、上課說話、吵鬧、儀容不整、忘記帶東西等;有五成三是學業不符要求,如考試成績不好、上課不專心、沒交功課等;還有二成三的學生則因「連坐」處分而受罰。

但大部分的中小學生都對體罰逆來順受,調查顯示,有七成三的學生乖乖接受體罰,且其中很大一部分同意「老師打我是為我好」,只有一成的學生不接受體罰;但也有二成四的學生表示,曾有被冤枉處罰的經驗。

台北市家長協會理事長包崇敏說,原來不體罰的老師,立法後並無影響;但原來會體罰的老師,則有一半變成不管教,另一半則想著如何體罰才可以不負法律責任,「更可惡的還有老師改用孤立、羞辱的方式來懲罰學生,這比體罰還可怕。」

人本是在今年四月中旬至五月下旬,以問卷抽樣訪談了全台三百零二所國小的一千八百一十七名國小學生及一百六十一所國中(含高中附設國中部)的九百六十二名國中生。

【2007/06/04 聯合報】@ [url]http://udn.com/[/url]

2007-6-4 06:46 大熊老師
體罰率逾6成? 「莫非將處罰計入」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2007.06.04 03:13 am

  
體罰也有城鄉差距?人本基金會調查發現,台北市是全國體罰率最低縣市,體罰率最高的則是台中縣,若依受訪數推估,每一百個中小學生,就有六十九人會被老師打、罰站,是北市的二倍,其次則是台南縣、雲林縣。

人本表示,體罰確實有城鄉差距,都會區會體罰的老師的確減少了,但一直到現在,鄉下還有家長送藤條給老師,或書面授權「我兒頑劣,請嚴格管教,如有成傷,絕無異議。」但律師黃旭田表示,這類授權沒有法律效力,且家長還有可能因兒虐而被剝奪親權。

被指「體罰率」高達六成的縣市教育局或教師會,紛以「誇張」、「納悶」、「不可置信」回應,質疑人本是如何調查的?

台中縣體罰率排名全國第一,教育局長王銘煜說,他不清楚人本的抽樣及調查情形,但就他了解,多數教師的心態是「不體罰,免惹麻煩」,對人本的數據很納悶。

台南縣教師會長許又仁表示,他是永康國中的訓導主任,在校園實已看不到有如此高比率的體罰,這兩年體罰比率已在下降,不知道台南縣排名第二的數據是怎麼來的?

台南市教育局長王水文表示,教育局雖接獲檢舉處罰個案,但經調查都屬學生個人行為,未涉及違法處罰,他對台南市高達六成二的體罰率,不可置信。

高雄縣教師會理事會劉亞平說,高縣有六成的體罰率,「這個數據很誇張,與我的認知落差很大」。屏東縣教育局副局長郭文瑞表示,自從嚴禁體罰後,縣府接獲的家長陳情案或體罰通報案,「已經很少很少了」;「但如有老師違法,教育局將祭出重罰」。

屏東縣教師會理事長林益慶表示,要改善體罰現象,不是靠公布數據來製造噱頭,而是應該提供老師更專業的方法,例如加強輔導系統等,一步步達到零體罰。

南市教師會理事長林祐任指出,很多基層教師和家長,都反對「No Touch」式的零體罰,如果要以這樣的標準來做調查,是不是要老師們以後遇到無法管教的事,都請警察來處理?

雲縣教師會理事長廖芳娟說,教師會支持零體罰,但人本調查內容是單指學生遭受體罰,還是也將處罰算在內,這界線必須要分清楚。

中縣教師會副理事長楊振標說,教師須有適當懲戒權,只要不讓學生身心受損,適度體罰有必要;尤其是高智商低成就學生,改變管教方式,在輔導與管教方面是有學理基礎的。

【2007/06/04 聯合報】@ [url]http://udn.com/[/url]

頁: [1]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