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ey!皮吉網 » ◎『提倡教育新思想』 » [轉]樂觀多障生 領奮發向上獎

2007-6-5 07:51 大熊老師
[轉]樂觀多障生 領奮發向上獎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2007.06.05 03:29 am

  


  


患有長短腳、青光眼、心臟病、腎臟異位、蠶豆症,且全身皮膚有7成以上布滿血管瘤,今年12歲的呂俊億,昨天獲得教育部頒發的第一屆「奮發向上優秀學生」獎學金,儘管腿上還有著延長手術鋼釘的疤痕,他還是說將來要當籃球員,陽光、樂觀的態度令跟他一同受獎的孩子都受感動。

教育部為鼓勵積極向上、服務奉獻及具特殊才能的學子,從90年開始辦理「總統教育獎」的遴選表揚,由於名額有限,許多候選的孩子未能得到表揚,因此,教育部決定從今年起頒發「奮發向上優秀學生」獎學金,讓表揚活動不再有遺珠之憾。

今年就讀台北縣雙城國小5年級的呂俊億,就是今年獲獎的107名學生之一。在工廠擔任作業員的呂媽媽說,俊億一生下來,就有水腦及多重障礙,連衛生所的護士都說「盡人事,聽天命」。成長過程中,還有小朋友給他取了「魔鬼」、「瞎眼人」的綽號,令俊億和媽媽傷透了心。

「俊億也會問我,媽媽,我為何生來這個樣子?我只是跟他說,你功課要比人家好,他們才會看得起你。」呂媽媽說,俊億果然不負所望,即使就讀一般學校、與正常的小朋友一同競爭,他始終保持全班前幾名的成績,還能教讀幼稚園大班的妹妹。

由於血管瘤造成右腳萎縮,俊億去年開刀治療長短腳,伸長手術要先把右腿的大骨小骨全鋸斷,再用鋼釘、鐵環固定,一公分一公分地逐步拉長,一天要調兩次,「每次他都叫我盡量調沒關係,調最長的5公分,還忍住不哭,我只聽過他在睡覺時哭。」講到這一段,呂媽媽也不禁眼眶含淚,「如果早知道這麼辛苦,我就不讓他做了。」

132.9公分的俊億,只有25公斤,「再加上鐵環就27公斤了。」俊億說起這個像腳鐐的鐵環,倒像是加在旁人身上的桎梏、與他無關。即使在把右腳拉得與左腳一樣長之前,他也照常地騎腳踏車、打籃球。

全盲的小四女生郭佳雯,也獲奮發向上獎學金,她就讀台中啟明學校,上次參加台中縣大甲區的朗讀比賽,還榮獲第二名,她抽到的題目「神奇的想像」,稿子是以點字打成,但朗讀的順暢度卻更勝一般正常學生。

而天生手臂萎縮,手肘就直接連著手掌的小六生王天佑,則用打籃球、打太鼓來克服障礙,同樣獲得奮力向上獎學金的殊榮。

【2007/06/05 聯合報】@ [url]http://udn.com/[/url]

頁: [1]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