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ey!皮吉網 » ◎『提倡教育新思想』 » [轉]生育率狂跌 去年僅20.4萬新生兒

2007-6-11 13:25 大熊老師
[轉]生育率狂跌 去年僅20.4萬新生兒

記者: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少子化、高齡化是全球趨勢,台灣狀況尤其明顯。主計處引用聯合國最新資料,再加計台灣數據比較後發現,過去卅年間,國內生育率衰退幅度高達六成,高於全球平均衰退幅度,位居全球第十六高、亞洲第六。

聯合國統計,最近五年內,全球一百九十五個人口超過十萬人的國家中,約有三成五、六十八個國家的平均總生育率低於人口替代水準的二點一人;而台灣在民國七十三年,也就是二十三年前,就已經低於二點一人,顯見國內生育年齡婦女不願生育的情形遠比世界其他國家嚴重。

近年來國內生育率每下愈況,去年的數據是新生兒人數僅二十萬四千人,連續第五年改寫歷史新低;比起二十年前的四十萬人,整整少了一半,不僅影響國內生產力,更衝擊國內消費。

世界各國的總生育率不斷下降,聯合國也對此展開長期追蹤;聯合國的最新資料顯示,近三十年來,全球育齡婦女的總生育率,由一九七○到一九七五年的四點五人,降至二○○○到二○○五年的二點七人,減少百分之四十點七。

若以洲為觀察單位,除了美國因為大量年輕移民挹注,總生育率約略增加外,其餘各大洲的人口生育率下降趨勢明顯,並以亞洲、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衰退幅度較大,都超過五成,而歐洲、大洋洲及非洲的衰退幅度,也都有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三十五之間。

不過,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我國主計處只能整理國內數據,再配合聯合國資料,整理出台灣的世界排名;主計處的分析指出,台灣近卅年來的生育率衰退幅度高達六成,不僅位居世界第十六高,在亞洲地區也排名第六。

除了國民人數不斷減少外,少子化最大的問題是削弱民間消費力。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研究,在每人平均消費成長率不變的前提下,二○六年台灣平均消費比二○○○年掉了零點四個百分點,他說,「人口下滑的確減弱民間消費力」。
[url]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10/2/fn2b.html[/url]

頁: [1]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