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ey!皮吉網 » ◎『這真是太神奇了』 » 人類近親尼安德塔人是食人族 吃腦取髓求生存

2006-12-6 11:12 Xavier
人類近親尼安德塔人是食人族 吃腦取髓求生存

更新日期:2006/12/05 16:55 記者:記者管淑平/編譯
[size=122%]考古研究證實,現代人的近親「尼安德塔人」是食人族,四萬年前因為飢荒而把自己的同胞吃下肚。
西班牙馬德里國立自然博物館的古生物學家羅薩斯研究一批4萬3000年前的尼安德塔人骨骸,對當時的生活方式有了初步的了解。研究員在多具骨骸上發現身體有被切割的痕跡,顯示曾遭肢解剝離骨肉,這些都是吃人的證據。羅薩斯說,「有強烈證據顯示這些尼安德塔人被吃。」
研究指出,這批骨骸中的手和腿部等較長骨頭都有遭折斷跡象,羅薩斯說,「這是為了吸取骨髓,(骨髓)比較營養。」有的頭骨甚至有曾遭人打破取腦的痕跡。
這批尼安德塔人是1994年在西班牙西德隆地區出土,為數8具,4具年輕的成年人,2具是青少年,1具兒童,1具嬰兒。羅薩斯說,歐洲其他地區挖掘到的尼安德塔人骨骸也有類似的吃人證據,「我會說,這類行為...在尼安德塔人中相當普遍。」
根據羅薩斯的研究,尼安德塔人遺留下來的牙齒化石顯示,他們的牙齒發育不良,尤其是青少年,顯示曾經有過一段飢荒或營養不良時期,因此研判尼安德塔人可能因為食物極度缺乏,不得不吃人,當有同胞餓死,其他人為了生存就把屍體瓜分而食。
羅薩斯的研究還發現,當時住在歐洲南部地區的尼安德塔人,臉部比住在北部的寬而扁,造成這種差異的詳細原因還不清楚,羅薩斯認為,有可能是北部的尼安德塔人為了適應較冷的氣候,比較長的鼻子或許可以暖化進入體內的空氣。
尼安德塔人有99.5%與人類一樣,13萬年前起多半居住在歐洲,目前考古學家普遍認為,尼安德人在4萬年前現代人的祖先智人進入歐洲後,因為不敵智慧較高的智人入侵而漸漸消失,羅薩斯的研究則點出,智人的出現可能更搶走當時原本就惡劣的生存環境資源,成了讓尼安德塔人在2萬8000年前到2萬4000年前從演化史上消失的最後一根稻草。
[/size]

頁: [1]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