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ey!皮吉網 » ◎『這真是太神奇了』 » 痛出科學新發現 關掉痛覺一切搞定

2006-12-15 06:32 Xavier
痛出科學新發現 關掉痛覺一切搞定

痛出科學新發現 關掉痛覺一切搞定 [font=MingLiU]更新日期:[/font][size=2]2006/12/14 13:20[/size] [font=MingLiU]記者:呂孟哲[/font]
[size=122%][table][tr][td][url=http://tw.news.yahoo.com/photo/url/d/i/061214/19/20061214_293280/20061214_293280.jpg.html][img]http://tw.v3.news.yimg.com/xp/afp/20061214/13/2759081543.jpg[/img][/url][/td][/tr][/table](法新社巴黎十三日電) 沒血沒眼淚,被打了也不叫痛聽起來好像不太正常,巴基斯坦就有一名男孩以這種特異功能賣藝為生,在意外死後引起科學家注意,開始研究「不怕痛」的本領,可能開啟日後研發止痛藥及麻醉程序的新契機。
英國劍橋大學專家伍玆帶領一群優秀的遺傳學家及神經科學家投入研究,成果將發表在明天出刊的英國科學期刊「自然」。這名「不怕痛」的十歲男孩住在巴國北部,平常在街頭表演「刀穿手臂」或「腳踏焦炭」等玩命絕技,受傷不可避免,但最讓地方醫生覺得神奇的是他從來不喊痛。
這名男孩不幸在十四歲生日墜樓身亡,他的本領引起研究人員的高度興趣,開始調查他的家族,共三個家庭,發現其中六人也對疼痛「免疫」,年齡從六歲到十四歲不等。
研究人員表示:「這六人不知疼痛為何物,全身都不例外。」六人都曾意外咬傷舌頭,其中兩人更是舌尖都咬掉了,六人大小傷不斷,身體滿是淤青及切傷,骨折也是家常便飯,不易復原,留下不少後遺症。
但六人基本上身體相當健康,可以感覺東西冷熱,針扎也有感覺,但並非痛覺。研究人員因此檢查六人的基因組合,過程有如大海撈針,但終於找到原因,就出在SCN9A基因突變身上。
SCN9A基因會排列製造一種蛋白質,稱為「電壓門控鈉離子通道」,即專門反應痛覺的神經細胞開關「痛覺受器(nociceptor)」。
痛覺受器遍佈全身,透過脊髓傳導系統連結腦部,SCN9A厲害之處就是讓開關隨時處於「關」的狀態,因此腦部無法接收到痛的訊息。
這項發現對於醫學界的「止痛」技術可能大有助益,手術麻醉相當普及,但副作用不少,包括疲倦或嘔吐,有呼吸道或心臟疾病患者甚至有致命的危險。
耶魯大學的神經學家華克斯曼表示:「若研究順利,未來將可以研發出更安全的止痛藥,以後要喊疼可就沒那麼容易了。」
[/size]

2006-12-15 08:40 心生琉璃
一切都是幻覺 下不倒我的
頭香頭香 我插

頁: [1]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