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ey!皮吉網 » ◎『這真是太神奇了』 » 婆羅洲島 一年發現52新物種

2006-12-20 21:04 sjustin218
婆羅洲島 一年發現52新物種

世界自然基金會十九日宣布,在東南亞婆羅洲島上的「失落世界」,過去一年間共發現五十二個新物種,包括已知脊椎動物中體積第二小的魚類。

在婆羅洲的濃密雨林中,科學家幾乎每星期都有一種新發現。這些其他地方從未發現過的動植物,包括卅種魚類、兩種樹蛙、十六種薑、三個樹種和一種闊葉植物。

科學家在婆羅洲酸性極高的黑水泥煤沼澤中,發現一種身長僅零點八八公分的迷你魚,只比全世界最小的脊椎動物大零點零九公分,最小的脊椎動物是印尼蘇門答臘島一種長零點七九公分的魚。

其他新發現還包括六種色彩斑斕的暹羅鬥魚,顏色和斑紋與其他已知鬥魚都顯然不同。這裡有一種鯰魚的牙齒突出嘴巴、腹部有小吸盤,可以吸附在石頭上。科學家還發現一種身長不到三公分的樹蛙。

許多物種是在稱做「婆羅洲之心」的廿二萬平方公里島中心發現,相信這裡還有更多尚待發現的新物種,專家呼籲,這片雨林亟待保護。

世界自然基金會指出,自一九九六年以來,科學家已在婆羅洲島發現四百個以上的新物種。負責研究計畫的世界自然基金會專家查普曼表示,越深入婆羅洲越發現當地物種的多樣化,這裡可說是全球最後的物種寶庫。

頁: [1]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