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ey!皮吉網 » ◎『這真是太神奇了』 » 侯鳥不飛搭船去覓食 成渡輪通勤族 專家也驚訝

2007-1-6 08:59 Xavier
侯鳥不飛搭船去覓食 成渡輪通勤族 專家也驚訝

[size=122%]候鳥不飛,反而搭船覓食省時又省力?英國康瓦爾地區的渡輪就出現這樣的「嬌客」,每天都固定搭船往來於兩個港口,而且非常準時,至於牠們真的是懶得飛,還是受到人類活動吸引而搭船,科學家也還無法了解。
位於英格蘭康瓦爾的聖莫斯渡輪公司,每天有船班固定往來20分鐘航程的聖莫斯和法爾茅斯港,每天早上8時15分第一班船,都會有兩隻翻石鷸來搭船到聖莫斯,上船後都固定「坐」在船舷的位置,然後下午再搭最後一班4時30分的船回法爾茅斯。船上工作人員已經對這兩隻鳥非常熟悉,因為今年冬天已經是牠們第二年出現在船上,還為牠們取名「佛瑞德」,「佛瑞達」。
渡輪經理羅亞爾說,「佛瑞德」和「佛瑞達」已經成了每天固定搭船的「通勤族」,船到了聖莫斯靠岸後,牠們就飛的不知去向,到下午要搭船時才出現。他說,「這真的很讓人驚訝。聖莫斯有一些不錯的海岸,有岩石和沙灘,我們想牠們可能就是要去那裡。但是讓人驚訝的是,牠們從來沒錯過最後一班回程的船,牠們成了我們最固定的乘客。」羅亞爾認為,這兩隻鳥搭船的最有可能原因,是出於節省力氣的本能。
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學會的專家也對這兩隻鳥的行為感到驚訝,發言人懷海德說,翻石鷸向來就以「有時間觀念」聞名,「這兩隻鳥能每天固定搭上同樣時間的船班很不可思議。鳥類並非以智慧見長,聰明的鳥如烏鴉算是其中之一,但肯定不是翻石鷸。不過牠們很守時,得排定牠們的遷徙行程。」
翻石鹬體態圓胖,以用嘴翻開海邊石頭覓食而得其名,羽色參栗紅色、白色和黑色,不過栗紅色在冬季時會褪去,牠們依據季節變化從南北極遷徙過冬。
至於為何這兩隻鳥要搭船,不自己飛?是受到人類活動吸引,還是只是為了省力又有效,專家還無法肯定,但是不太可能是因為牠們不善於長距離飛行,因為這種鳥曾有連飛三天三夜,從阿拉斯加飛到夏威夷,平均每天飛1000公里的紀錄。
[/size]

2007-1-22 21:50 marcusflywu
哀連鳥都變得懶惰
現代文明的衝擊害真大呦

頁: [1]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