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5 17:43 kkman30
[轉]日本仙台

位於日本東北的宮城縣,自然資源富饒且歷史悠久,得天獨厚的環境下,人文薈萃,傳統手工藝館、歷史博物館、創意美術館林立。其中,人口逾100萬的第一大都市「仙台」,市中心綠樹成蔭有「杜都」(森林城市)之稱,曾是伊達藩的城邑,發展至今,成為東北行政和經濟的樞紐;享有「日本三景」之一美名的「松島」,海面上200多個大小島嶼為數壯觀,與穿梭其間的遊覽船隻及飛翔的海鳥,交織成一幅美麗的風情畫。來到這兩個地方尋寶,濃濃的人文藝術香,加上獨特的地方美食,讓人流連忘返。

深入工藝之美 秋保工藝之鄉

距秋保溫泉街約500公尺的秋保工藝之鄉,匯集了數位創作仙台簞笥、傳統彩繪木偶、染織、煎茶用道具的工藝家,遊客來到這裡不僅可欣賞到他們的作品,還可預約體驗在木偶上作畫、在木碗或木筷上塗漆等樂趣。

有別於傳統彩繪木偶的艷麗色澤和可愛外型,沉穩的仙台簞笥更讓旅人感興趣。

「我的作品,客源大都是無小孩、有品味的富貴人家,但開賓士的有錢人不一定就會買它。」經常受報章雜誌採訪的熊野洞仙台簞笥第四代傳人熊野先生如是說。聽起來帶點自豪意味,卻一語道出仙台簞笥具有的高貴品味與收藏價值。其傳統技法源於江戶末期,外觀以漂亮紋路的櫸木製作後再上漆,搭配豪華的雕刻金屬片,內部質地則採用有防蛀、防潮功效的桐木。

往昔簞笥用於放置刀把,可以做到1.2公尺長,今已漸趨簡化,尺寸較小,以放置衣物或茶道用具為主,愈常用色澤愈漂亮,保養之道不外乎以乾布拭擦。雖然市面上也有機器、工業化生產製品,但可否如傳統手工製作般保存至100年之久仍存疑。另外,手工製的金屬片也比機器生產的厚實且紋路清晰。

熊野洞仙台簞笥純手工製作,價錢自然也不便宜,根據熊野本人表示,一個純手工製作的大簞笥耗時6、 7個月始完成,售價甚至可高達210萬日圓呢。

探訪歷史名人 伊達政宗歷史館

到仙台,必須要認識的歷史名人就是伊達政宗,在仙台車站內就有他的雕像,甚至當地許多名產不論是吃的或用的,包裝上都可瞧見他的蹤影。想要了解為什麼他這麼有名,參觀伊達政宗歷史館就對了。

政宗為伊達第16世輝宗的長子,母義姬為山形主最上義守之女。5歲因病右眼失明,萌下內向與自卑個性。但在天正13年其父慘遭殺害之後,一改內向性格成為驍勇武將,並在戰國時代力戰群雄,建立三大雄藩之一的仙台藩,且以自身高超的文化素養,推動藩內的文化發展,成為一位偉大的政治家,其政績至今仍讓仙台人津津樂道。

這些過往歷史在伊達政宗歷史館裡以200多尊真人般大小蠟像,分25個場景呈現,逼真得令人彷彿身歷其境:政宗13歲時與其妻結婚的穿著配件與家居器皿、戰爭殺戮的殘忍、及政宗派遣特使拜見羅馬教皇五世的情境等,由這些蠟像亦可一窺往昔當地農村生活縮影。館內還陳列了50位東北地區偉人,如宮城縣的詩人暨英文學者土井晚翠、福島縣會津藩主松平容保等;也有21世紀名人如小泉純一郎、松井秀喜等,每個展示均配上中文文字說明,仔細觀賞每一座蠟像與研讀解說,倒也趣味橫生。

浸淫玻璃藝術 藤田喬平玻璃美術館

藤田喬平是已故日本知名玻璃工藝製作家,從55歲就任日本玻璃工藝協會會長至晚年,屢獲藝術、文化等勳章。在松島一之坊大飯店庭院內的藤田喬平玻璃美術館,收藏著藤田50餘年玻璃創作生涯的作品。

於1996年開幕的藤田喬平玻璃美術館,堪稱當代玻璃藝術界的大事記,藤田生前也表示松島與威尼斯相似,其作品能被收藏於此地深感榮幸。館內眾多收藏中,有表現優雅的日本傳統文化茶道用具系列,也有大師在威尼斯停留時受當地歷史、環境、氣候等薰陶,激發靈感所創造出來的色彩鮮明花瓶、雕刻玻璃作品等。其中,名為酒神(Bacchus,希臘神話故事裡專司農作物生長的神)的一串金黃色葡萄作品,晶瑩剔透幾近真實,讓人看了印象深刻。

美術館內的陳設擅用光與影的交織產生夢幻美,尤其是一進門的那道「藍色走廊」,據說取材於義大利卡布里島的「藍色洞窟」印象,將盡頭的作品強烈地突顯出來,現代感十足。

館內附設商店、茶坊與白色教堂的庭園等,並且還可遠眺美麗的松島群島,置身其中身心平靜而愉悅。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轉]日本仙台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