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ey!皮吉網 » ◎『超愛旅行想出國』 » 國外旅遊 » [轉]旅行從住民宿開始

2007-3-5 18:20 kkman30
[轉]旅行從住民宿開始

李安君/台北報導


   廖惠萍,拜訪過近400家日本民宿,也出版過不少相關書籍;吳乾正,為推廣台灣民宿不遺餘力,民宿到底有什麼魅力?讓兩位民宿達人說分明。

   深入在地文化的捷徑

   「透過在地的接觸,最真實的文化窗口,認識另一個國度!」日本民宿達人廖惠萍指的「窗口」,就是民宿。

   分享旅行社的廖惠萍拜訪過近400家日本民宿,也出版過不少關於日本民宿的書,會愛上民宿,就是因為希望透過在地接觸深入在地文化,而不只是毛皮的碰觸而已。

   廖惠萍說,英文的TOUR指的是觀光,這裡看一看,那裡摸一摸,但TRIP指的是旅行,一景一物、風土民情、動人的故事、感人的場景都能讓人動心動情,也就是對TRIP的堅持,廖惠萍投入研究日本民宿,透過和民宿主人的親近互動,讓TRIP更加溫馨。

   一間民宿 一個故事

   2001年,廖惠萍入住北海道一家叫「薰風舍」的民宿,「這是一家極有風味的音樂民宿,太太是音樂系畢業,夫妻倆辭去都市的工作來到日本最美的鄉間美瑛,過著田園新移民生活;每天客人吃完晚餐,女主人便優雅地演奏最拿手的樂曲,那真是最美妙的時刻。」

   今年2月6日,廖惠萍再度拜訪「薰風舍」,她發現壯碩的男主人變瘦了,心裡覺得疑惑,男主角微笑說:「我的太太在半年前因病去世,不過,我堅守兩人的心願,繼續經營我們曾有過的共同夢想。」

   東京的蓼科高原上的PENSION-藍則讓廖惠萍有「回娘家」的感覺,她和老闆娘從採訪受訪的關係發展到像是母女的感覺,她笑說:「每次去『藍』都有當女兒賊的感覺,女主人會端上最棒的菜給我享用,看到我的兒子,也像對待自己的寶貝一樣呵護。」

   民宿主人真情相待

   「最近,日本知名的繪本畫家,也同時是民宿經營者的緒方先生再度展出他的作品,他找到我,熱情地述說他的展品;之前我去採訪他的經營之道時,他還親自下廚做創意料理,70歲的老先生了,開朗得不得了,真可愛。」

   「緒方先生的商業作品價值不菲,三菱電器跨年報紙稿廣告就是使用他的作品,但我出版北海道和信州的書時,他卻免費讓我使用他畫的兔子,這幾天,他還寄了好多張賀年卡,真是個超熱情的人。」

   喜歡旅行 真心分享

   好朋友都知道廖惠萍不缺錢,都不缺錢了,還天天忙著台灣、日本兩邊跑,對民宿事業極為熱情、熱心,她笑說:「我是真心喜歡旅行,所以希望讀者或客戶藉著我的分享,看到日本最真的一面,每次聽客戶和我一樣述說著住在民宿裡的趣味故事時,我就覺得值得了。」

   「1月20日當天有對夫妻打電話來說要去北海道旅行,我告訴他們,寒假前去都要漲價,對方問我那何時不漲價,我說1月23日前,對方竟然說,那好,就23日出發!」

   廖惠笑說,她本來以為對方就此打消出國念頭,沒想到立刻決定3天後出發,「公司的同事都瘋了,熬夜的熬夜,加班的加班,幫他規劃行程,尋找可以配合的北海道民宿,3天後,他準時出國。」

   回來後這對夫妻親自提著禮盒到分享旅行社,特別送給為他們熬夜加班的同事享用;他們還比手畫腳,說著民宿種種的好,從住到吃,再到當地的風土民情,還有和民宿主人分享台灣、日本生活習慣點點滴滴,廖惠萍笑說:「這就是住民宿和住星級飯店的不同。」


--------------------------------------------------------------------------------------------------------------------------------------------------------------------
看完了這篇報導  我個人是感覺內容非常的真實貼切  
但是此種旅遊是以一個外國人剛到日本不久
想要快速的了解日本的生活的一部分的做法
我舉個例子來說
日本的民宿有溫泉的那一種 一宿二泊(住一天供應早晚餐+洗溫泉) 就要一萬五日幣左右(看地方+旺季和淡季)
通常是觀光景點的民宿一天一個人至少要兩萬日幣(包括吃一餐或兩餐[依不同民宿的有不同的價目]+洗溫泉)
如果再加上是旺季那就更不用說了  連房間都沒有
是相當的貴!!
但是在冬天或許沒辦法(天寒地凍)不住不行  
而在夏天的時候日本人通常旅行都不是住民宿(包括我自己本身在日本待了六年 目前還是)當然也是有住民宿的
都是以露營的方式或是住商務旅館

比如說 夏天 我去橫濱(神奈川)在市內就住橫濱第一商務旅館一晚一餐(6000日圓)
在郊區就住露營場(當然帳蓬要自己帶一天也是差不多六七千日圓)
或是住沒有溫泉的小旅館在去錢湯(洗澡的地方)(也是在一萬日圓左右)

所以以旅行來說而且是短期從國外來的觀光客
這種民宿旅行是很好的 也很有意義
但是如果是長期待在日本讀書或是工作的朋友來說
真的非常不建議此種旅行(或許剛開始會有 但是相信再日本待久了的人  旅行沒有人會去住民宿)
以上是我個人的一點點看法!!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轉]旅行從住民宿開始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