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ey!皮吉網 » ◎『→→動漫番←←』 » 再富貴的學校搞這個也未免太過份了吧?

2007-3-24 15:39 v凐蘊o瀲豔n
再富貴的學校搞這個也未免太過份了吧?

再富貴的學校搞這個也未免太過份了吧?《櫻蘭高校男公關部》
文:內山美佳

  可以說是回歸傳統還是反樸歸真?在八十年代以至到九十年代初,少女漫畫一直都處於『劇本暴走期』,劇情一套比一套出位,而且更達至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地步,但到了九十年代中後段,少女漫畫又再回到早年那種青新的純樸風格,其中又是神尾葉子的《花樣男子》最為有名(好不好先不管),而葉鳥螺子的《櫻蘭高校男公關部》也是其中之一。



故事簡介

  主角藤岡春緋(haruhi,又可以寫成『春日』『治斐』)以獎學金學生的身份考入超級有錢人學交的櫻蘭學院。雖然春緋不算是十分貧困,但;在這一群超級有錢的太子公主之中就像外星人般怪異,而某天春緋不小心闖進由六個高校男生所組成的男公關部﹣沒錯,就是一般人所認知的男公關,還打破了價值八百萬的古董,為了還債,春緋只好留在男公關部打工還債,不過和其他人不同的是,春緋是一個很可愛的女孩子!



回歸簡單的世界

  如果是經歷過八十年代中至九十年代中的少女漫畫潮的讀者,都會知道當時的漫畫家普遍有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毛病,故事狗血當然不可少,同性戀、亂倫也是小`兒科,故事史詩式巨構也不少,而主角一個比一個慘,心靈創傷更多到如果沒有就不算是個好主角的程度。事實上這段時間也的確好手輩出,像由貴香織里、日渡早紀、田村由美、吉田秋生、清水玲子、矢澤愛以至clamp、尾崎南、秋里和國、吉村明美等都是這個時期出道的大師好手。但可能是這些大師的創作實在太厲害了,她們差不多將這類型的題材玩到極限,後來者想挑戰她們所立下的指標變得十分困難。

  因此,九十年代後期開始,少女漫畫又再回到八十年代初期如《生徒諸君!》的純樸校園風,其中又分為像津田雅美、高屋奈月那種小品式但帶著強烈情感甚至狗血的『90'修正派』、即繼續之前那種情感激烈但加以調節的路線,以及神尾葉子、吉住涉和出道日子遠比之前提過的漫畫家要短的葉鳥螺子。而《櫻蘭高校男公關部》可說是這種回歸單純的少女漫畫的典型:首先故事再沒有那些狗血加三級的劇情,只是一個單純的校園處境喜劇,故事沒有多角戀,也沒有那些愛得生生死死血賤五步甚至屍橫遍野的情節(覺得很誇張?看看由貴香織里的《天使禁獵區》就知道了,只是亂倫就可以搞到世界末日,夠誇張了沒有?),雖然主角仍擁有傳統少女漫畫主角必備的不佳過去,像環和母親生離,鏡夜當豪族三男的壓力,又或者雙生子的自我中心等,但作者都沒有像以前,甚至像同期的高屋奈月般大耍狗血,只是輕鬆甚至是搞笑的筆觸去描寫。由於作者將《櫻蘭高校男公關部》定位為『純愛校園搞笑漫畫』,所以一些少女漫畫常見,甚至連《花樣男子》也見不少的狗血情節一律找不到,當然也沒有什麼不倫之戀,禁忌之愛吧!總言就就是讓作品保持者清爽自然的氣息,為讀者帶來會心微笑而不是賺人熱淚。

  雖然故事風格上不像八九十年代般的那麼激烈,但不代表這不是少女漫畫,首先就是作品本身即使沒有激情的情節,但仍有著相當的少女味道,其笑料和手法仍保留著少女漫畫獨有的幽雅,而不像少年漫畫的笑料往往流於粗俗,當然也沒有像《貧窮貴公子》這類『偽少女漫畫』(其實《貧窮貴公子》除了畫風還算像少女之外其他都很難算是少女漫畫...)般的硬搞笑,胡鬧但不低俗,而且相當可愛,這也是少女漫畫的特色﹣少年漫畫除非是萌漫,不然即使女主角也少可愛的場面,但少女漫畫卻是男女主角都要可愛,像光邦這類明明十七歲卻可愛得像個小六男生的橋段,又或者環耍白痴都只有少女漫畫才可以出現的。

  可以說,《櫻蘭高校男公關部》是最適合一些少看少女漫畫的讀者,去學習如何接觸少女漫畫的一個最佳門道。



史上最呆的吐嘈系女主角?

  由於這套作品本來就不是那種要留芳百世的大作,而只是一套沒有時間性(即是過了多少個夏天仍是一年級,永遠不不會畢業,很多搞笑漫畫都採用這種形式,像《這裡是GleenWood》就是典型)的小品,所以角色也不能算是有什麼深度,像鏡夜和環就帶著《這裡是GleenWood》的手塚忍和池田光流影子,光邦和崇這對組合也不算什麼特別,至於雙生子則是將漫畫很典型愛搞怪的角色一分為二。雖然每個角色都很有趣,但都不是很特別的類型,甚至可算是見慣見熟的少女漫畫常見男角。

  不過女主角就很特別了,雖然少女漫畫女主角不聰明是理所當然,對感情遲鈍也私空見慣,但像春緋這種完全鈍感卻少得可以,漫畫過了八集都竟然沒有和任何一位男角有過心動的反應,但她又不是那種理智派又或者同性戀,而是真真正正的完全感覺不到,其他男角對她的感情她只是覺得麻煩,其我行我素的程度以及對事情的隨遇而安和《花樣男子》的牧野杉菜簡直是兩個世界,但她又不是笨,不但成績極好,而且對於人際關係和心理往往一針見血地指出來,對於人的感情(不包括自己) 的觀察和理解在女主角界可算是前列份子。此外一般窮女主角入讀有錢人學校必定出現的自悲感以及文化差異,在春緋身上一件也沒有,她對自己的狀況從不抱怨,這與其說是自信還不如說是呆來得正確。此外她除了打雷之外所有少女常見的恐懼一件也沒有,加上從不在乎別人的看法我行我素,某個意義上她絕對是勇者。

  另一個特色就是春緋是少數少女漫畫女主角會是吐嘈好手的,而且往往不留情面一針見血,像男主角環就多次被她的吐嘈打到差點有心靈創傷的程度,其他男角也是絕不留口,對於少女漫畫常見的那些被美化得過了火的王子系角色,在《櫻蘭》中都被春緋修理得慘慘的。比起其他橋段,這種近乎直覺性的乾脆吐嘈反而更有趣,更爆笑。



動畫版更精彩?

  漫畫版雖然有趣,但也不能算是非學不可的程度,比起來動畫就有個性多了,首先是總編劇是夏戶洋司,也就是《少女革命》的編劇,因此很多《少革》常見的意像手法在《櫻蘭》上重現,如第一話用來表示眾男角發現春緋是女生、採用橙泡來代表知道就有《少革》那種風味了,而畫面上也採用簡單而色彩鮮明的手法而制造出一種不現實的童話感覺,比起漫畫那種普通的少女漫畫手法,動畫的表達手法顯然更為特出。

  不過不知是不是成本問題,動畫版的配音陣容反而沒有之前CD廣播劇那麼豪華:動畫的環是宮野真守,但CD版是綠川光!而雙生子兄弟本來是保志總一朗配鈴村健一,但動畫版就變成鈴村配藤田圭宣了,女主角則由CD的久川綾變成阪本真綾,看來沒有CD版的豪華,但她們的表現還不錯,阪本真綾的男聲也可以,算是收貨了吧?

  雖然筆者也想聽聽動畫版內保志和鈴村大玩『兄弟禁斷之愛』的惡搞把戲...

2007-3-24 15:58 心痕~*
有點摸不著頭緒耶 -.-":L

2007-3-24 17:26 v凐蘊o瀲豔n
[quote]原帖由 [i]×孤心碎月×[/i] 於 2007-3-24 15:58 發表
有點摸不著頭緒耶 -.-":L [/quote]

嗯?哪邊呢?

2007-3-24 18:28 灰羽
以為是圖片 ..失望

2007-3-24 18:32 v凐蘊o瀲豔n
[quote]原帖由 [i]ZXCSSS55[/i] 於 2007-3-24 18:28 發表
以為是圖片 ..失望 [/quote]

對不起讓你失望了,不過我有貼月曆圖可以去看看

ps.大家都很想要櫻蘭的圖片嗎?

2007-3-24 19:15 吚⊙
我把它看完了耶....不過沒懂....

是說...少女漫轉為搞笑風格?

2007-3-24 20:44 幻月軾
阿阿阿......怎麼樓上的大大都看不懂!?
少女漫畫的主旨不都是這樣嗎!?
不過......他它拿來跟偶像劇的『花樣少年少女』一起看的話~
會比較容易吧!!

2007-3-25 18:05 吚⊙
傷腦筋...

我也看不懂偶像劇....

(我好像是來亂的......)

2007-3-25 18:54 v凐蘊o瀲豔n
偶像劇沒興趣= =
花樣呀~~月刊同名的簡稱

2007-4-23 15:53 雨櫻雅
雖然不太懂(類似評論吧?)
不過在下倒是非常推薦這部漫畫喔!!!
偏愛鏡夜大魔王~~:loveliness:

2007-4-25 17:59 ariesling
:funk: so long~~

but have any picture? i want see picture...

頁: [1]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