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些歷史疑問(歷史高手快來吧)
灰羽
Newbie
Rank: 1


UID 9042
精華 0
積分 1478
帖子 1390
錢幣 3040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0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7-4-10
來自 灰色地帶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7-2-27 18:22  資料  個人空間  主頁 短消息  加為好友  Yahoo!

別讓髮禁復活
我用複製的喔 依序
(D) 為了準備法律判例的考試,該生努力背誦《大明律》
(C) 1903年英法兩國討論日俄戰爭的發展
D) 各社間的衝突
(A) 自由民主[只有這個]
好多 放棄    [舉白旗]





我的無名 要來喔


http://www.wretch.cc/blog/ZXCSSS55

頂部
[廣告] 皮吉分類廣告~食衣住行育樂免費刊登查詢!
az6223
Newbie
Rank: 1


UID 5805
精華 0
積分 47
帖子 30
錢幣 992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0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7-2-3
來自 銀河系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7-3-2 19:50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添加 az6223 為MSN好友 通過MSN和 az6223 交談 ICQ 狀態 Yahoo!

1--B

明代後期,中國東南沿海走私日益猖獗,至世宗嘉靖年間終於爆發大規模的倭亂,倭寇公然竄擾沿海地區,經過十餘年的追剿,才由戚繼光、俞大猷等人戡平,因而這位考生在茶館中,可能會聽到民眾議論著這件戰事,故答案為(B)。明代科考分為四個階段,首先是童試,童試及格者,可參加鄉試,鄉試及格者,可參加會試,會試及格者,再參加由皇帝親自主持的殿試,故(A)為非;《海國圖志》為清代魏源的著作,在明代後期不可能買到此書,故(C)為非;明代科舉考試,所考的內容為四書五經,並不會出現法律判例的考試,故(D)為非。參見歷史(上)(革新版)頁191,第十章第一節之「走私貿易、倭亂與海禁開放」;頁170-171,第九章第一節之「科舉制的轉變」。


2--D

從題幹中大使對皇帝的話中可以推知當時背景有二:一、匈牙利已經具有自治的形式;二、大使和皇帝分別所代表的國家與匈牙利、俄國交惡。又匈牙利具有自治形式的時間在1870年代之後,所以正確答案的時間點應晚於1870年代之後。從以上的研判可知選項(A)的時間點不符;選項(B)因為義和團拳亂時英國與俄國都是站在同一陣線上欺壓中國,而且拳亂與匈牙利無關;選項(C)日俄戰爭發生時,法國和英國並沒有與匈牙利、俄國交惡,反而法國、英國和俄國在1882年德義奧三國組成「三國同盟」之後,關係日益密切;故選(D)。參見世界文化(歷史篇)(古偉瀛版)上冊頁89、94,第六章第二節之「十九世紀以後民族國家的發展」。


3---A

平埔族的公有制社會是由部落首領或長老分配族人所得,包括農作物、漁獲或狩獵所得等;自從漢人大量移民後,生存空間大幅縮減,使其資源不夠使族人皆能有所養,導致公有制便難以維持,造成族人必須以其他的方式謀生。選項(A)乞丐的出現便是「公有制」解體的跡象;選項(B)的保甲制是漢人移民鄉村聚落中的組織系統,負責管理鄉里戶籍登記等事宜,與平埔族公有制無關;選項(C)和選項(D)的現象為平埔族社會原有的,故答案以選項(A)較為合適。參見歷史(下)(革新版)頁14-16、32-34,第十二章第一節之「原住民的世界」和第二節之「移民的新故鄉」和「清廷統治下的原住民」。


4---B

由於較難從題幹的提示中較難判斷出該政體為何,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利用刪去法來找出較正確的答案。首先選項(A)自由民主的政體,民主政體尊重個人、保障人權、提倡自由,所以並不會主張建立一個沒有分別的大團體;而選項(B)極權政體,由於其強調國家集體主義,所以反對個人主義與自由民主,強調國家的一致性,所有國民不分階級種族和貧富,都必須遵守紀律和相互協調合作,以及都必須深刻地感受到國家託付給每個人的責任和做好為國犧牲的準備,所以較為符合題幹的描述;至於選項(C)專制政體,強調統治者擁有絕對的權力來管理被統治者,甚至族群問題和民族情感也常常是專制者的幫兇,所以並不符合題幹的提示;另外,選項(D)法治社會,其重視人與人的關係、人與社會的關係由法律和契約加以規範,不需要複雜的人際關係運作,而有清楚合理的規範可循,所以重視的法律與契約的規範,而不重視階級、種族和貧富是否消除。故四個選項中只有選項(B)與題幹較為接近。參見世界文化(歷史篇)(古偉瀛版)上冊頁94、111,第六章第二節之「十九世紀以後民族國家的發展」、第七章第二節之「民主化進展」;世界文化(歷史篇)(古偉瀛版)下冊頁75-77,第六章第二節之「當代文化的基礎」;西洋史料選讀頁102-103,「18.墨索里尼」。


5---C

中共在建國之初,為了維繫政權的穩定,並取得蘇聯的支持與幫助,宣布對蘇聯採取一面倒的政策,唯蘇聯馬首是瞻,但到了後來,中共勢力逐漸穩固,對蘇聯的政策不再唯命是從,反而互相抨擊,這種情形與唐及突厥之間的關係十分相似,均是「初雖從之,終將反之」。參見歷史(下)(革新版)頁156-157,第十七章第三節之「激情建國」。


6---C

透過題幹中內政外交均不得自主、且「帝國」在當地尚有駐軍的敘述,我們可以知道此一新成立國家為一由外國勢力所扶持的政權。選項(A)北美十三洲獨立之後成立了美利堅合眾國,擁有獨立主權,英國軍隊必須完全退出,與題幹敘述不符,因此不選。選項(B)日侵朝鮮與選項(D)印度獨立前,均屬殖民地,英日兩國在該地均設有總督府加以治理,沒有另外成立魁儡政府,因此亦非所問。滿洲國雖名為國,以溥儀為元首,並設有國務院等政府組織,但實際上是日本所控制的政權,符合題目所問,故答案為選項(C)。參見歷史(下)頁53,第十三章第一節之「藩屬國的喪失與臺灣的割讓」、頁142,第十七章第一節之「日本的持續侵略」;世界文化(歷史篇)(古偉瀛版)上冊頁54-55,第四章第二節「表4-1  美國獨立過程」、頁96,第六章第二節之「十九世紀以後民族國家的發展」。


7---D

從題幹該政治人物的話中可以知道,當時的義大利政處心積慮地想對外擴張,所以可以判斷時間點應該在義大利統一之後;另外,從該政治人物反對義大利在歐洲擴張其勢力,但是支持義大利到非洲擴張來研判,可以知道指的是國際默許1935年義大利侵略衣索比亞一事,故選(D)。參見世界文化(歷史篇)(古偉瀛版)上冊頁111、113,第七章第二節之「民主化進展」和「世界一家的促進」。


8---B

唐代的府兵制,是由地方丁男抽調服役,為兵民合一,府兵屬民籍,故戶籍由地方政府管理,政府則在全國擇要設軍府,長官由中央直接任命。府兵平時務農,冬天農閒時則由軍府進行軍事訓練,一旦有戰事,也由中央調度軍隊,形成「兵出地方,權歸中央」的特色。參見歷史(上)(革新版)頁130,第七章第一節之「在軍事制度上」。


9---B

四個選項中,選項(A)雖以金錢贖身,但二人之婚姻非買賣性質,僅是為彌補家庭勞力減少的賠償;選項(B)則因女方僅因夫妻不和,其娘家便願為之贖身,且有再嫁的打算,可知女性在當時環境十分搶手,可不拘泥宋代以來守貞的傳統觀念,享有較大的自由,由此可研判應為男多女少的移民社會,因男女比例的失衡,所以社會對於女性改嫁的態度也較為開放;選項(C)婦女雖可改嫁,但是女性仍未受應有的尊重,在父權社會下,仍無法有婚姻自主的權力;選項(D)婚姻關係可以金錢開始或終結,非資本社會的特色,傳統農業社會亦有此情形。參見歷史(下)(革新版)頁42,第十二章第三節之「婦女角色」;中國文化史(全)頁175,第八章第三節之「家庭型態」。


10---ABC

汪偽政權駐東京(日本)大使館召開其館轄下的領事會議,位於日本領土管轄下的領事館才需派員參加,當時漢城臺北及橫濱皆屬於日本領土,故選項(A)(B)(C)皆為正確答案;選項(D)長春名義上仍屬於滿洲國領土,選項(E)重慶則屬於中華民國。參見歷史(下)(革新版)







恩恩恩....這些題目我有的會 有的不確定 所以去找了答案....

這些應該能解決@@  裡面我不會的也有四五題啦 我很笨ㄒ.ㄒ...

但通常能用關鍵字的歷史時間來調查 有些是要歷史觀念正確推斷..

要是有錯要和我說. ㄒ.ㄒ

其他論壇的題目阿... 要看看 有的課本旁邊框框有 可能是一時沒注意到

(還是課本換了?(汗))  我課本都塞到箱子了(架子只有一個@@) 不然有的

我感覺哪一頁有答案|||  但要從十幾個箱子裡找哪本...我懶@@|||





夕已紅

催歸人

涼風引路

好回去
頂部
[廣告] 靠你的部落格就可以賺到廣告費?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7 05:10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Skin By D-XITE.COM™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Pkey!皮吉網 台灣最讚的學生交流資訊論壇!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