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基測作文攻略》強記好句子 善用成語修飾
大熊老師
Newbie
Rank: 1
新一代的合格英文教師


UID 7747
精華 8
積分 2437
帖子 1944
錢幣 8307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0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7-3-5
來自 說台語的高雄人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7-3-15 06:44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Yahoo!

別讓髮禁復活
基測作文攻略》強記好句子 善用成語修飾

【聯合報/記者孫蓉華/台北報導】 2007.03.15 03:24 am

  

彰化縣溪湖國中老師許淑子
許淑子提供
要想寫出好文章,需要靠平時的訓練,沒有速成方法、不可能一蹴可幾。彰化縣溪湖國中老師許淑子表示,學生要養成練習替換詞語、成語的習慣,豐富辭彙後才能寫出精彩的文章。

許淑子說,如果沒有基礎,要想在考前數個月臨時抱佛腳,是絕對來不及的。寫作文時,能夠適當的運用成語,有助於增加文章的文采,更是拿高分的關鍵。

名言警句、成語要靠平時的累積,亦即要強記背誦,但不必背太長的句子,許淑子說,要背長句子太難了,可以主題式的分類記憶,有時只要一句夠力的話就很有力。

許淑子說,她訓練學生寫作的方式,是拿以前的作文,要學生修改利用,以替換名句、詞語的方式練習。例如國中一年級時,描述父親的心情,會用「爸爸很生氣」,二、三年級時,很生氣就可以「暴跳如雷」、「火冒三丈」等來形容,更為傳神、深入。

她表示,如果能夠從國一就開始訓練替換詞句的方式,讓學生慢慢習慣,將來在修改作文時,就會想要如何改更適當的字句。通常她批改學生作文時,都會在關鍵句上畫線,要求學生去找適當的替換詞句。像學校現在都會在段考時加上考作文,每二至三周會要求學生寫一篇約500字的文章 。

她也會教學生將成語、名句歸類,例如情感方面的,不要只寫很高興、好喜歡,可以寫高興或喜歡到何種程度,可再替換為欣喜若狂、雀躍三尺等。

許淑子建議,文章的第一段就應切入主題,帶入氛圍,像洪醒夫的「紙船印象」,先寫每個人一生都會遭遇許多事.... 接著就說「紙船是其中之一」,學生也可以用這種方式,先塑造氛圍,接著寫「像什麼就是如此」。

例如題目是「世界因我更美麗」,可能會以世界因為你做了那些事而美麗?如果能夠具體寫出自己做的善事,再延伸到關懷周遭的環境、事物等,就更為完整。多數學生都會寫說「去參加淨灘、掃街活動」,若大家寫得都一樣,分數不會太高,要能跳脫一般的思考。有一名學生就寫道「我會教妹妹做功課」,接著說,「看到妹妹恍然大悟後露出的笑容,我感到很快樂」。

許淑子說,這就是延伸,不只談自己做的事,還有做了這件事的收穫,就容易讓人印象深刻。文章加上創意就比較容易拿到高分。

【2007/03/15 聯合報】@ http://udn.com/





大熊老師 為教育界獻出我的一份心力
頂部
[廣告] 提高你的網路瀏覽.下載速度,防止病毒入侵,請改用火狐!
lonedome066
Newbie
Rank: 1



UID 8664
精華 0
積分 2
帖子 2
錢幣 104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0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7-3-27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7-3-27 20:40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Yahoo!

的確.

其實以前在作文課也發現..
遠遠都有同學很快的寫完..也都拿到很好的分數.
慢工出細活 但是  往往常績也很平庸.

高中 主任教官把我抓去面談的時候.
也說過..   作文  其實就是平常多準備一些 好句子.好實例.
遇到相關的題目就很如魚得水!!

平常多背人家的文章..考試時候  用的一兩段!
大加分耶

頂部
[廣告] 你知道透過部落格或是網站也能賺取穩定的收入嗎?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7 03:32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Skin By D-XITE.COM™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Pkey!皮吉網 台灣最讚的學生交流資訊論壇!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