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金門]賞鳥登步道 訪高粱田
台客老爹
遊客




UID 881
精華 0
積分 63
帖子 50
錢幣 1184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0
閱讀權限 1
註冊 2006-11-18
來自 台灣台中市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6-11-21 21:20  資料  個人空間  主頁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添加 台客老爹 為MSN好友 通過MSN和 台客老爹 交談

別讓髮禁復活
[金門]賞鳥登步道 訪高粱田

[/tr]
金門的秋天,纍纍的高粱田是最具代表的特色風情。
圖片: 1 / 1
     
金門 賞鳥登步道 訪高梁田
時序入11月,此時正是金門高粱田採收期,在高粱田的美景陪伴下,到慈湖賞鸕鶿、到斗門登步道,或者捲起袖管到海邊挖文蛤,晚上在金門涼夜星空下,入住古厝民宿體驗百年建築的住宿滋味,最後飽餐金門海鮮才回家,誰說秋冬不適合玩金門!
報導、攝影╱陳珮綺
車子往慈湖方向開去,三不五時整片金黃飽滿的高粱田開闊眼前,看到這些肥飽的高粱穗已經熟透時,就知道又是候鳥要來的季節了。
夕陽下的慈湖,一隻隻飛過天際的鸕鶿群,成了金門秋冬的獨特景觀。金門面積150公頃,僅有台北一半再大一些,卻有280多種鳥類,不僅鳥類密度居全台之冠,許多種類更是台灣所沒有的,例如鵲鴝、斑翡翠、栗喉蜂虎等。
[/td]
從慈湖的賞鳥木棧平台,可以看到許多叫不出名字的冬候鳥。
鸕鶿 金門冬天嬌客
除了特有鳥種外,每年從秋季到隔年春末,包括鸕鶿、羅文鴨、赤頸鴨、冠鷿鵜、小鷿鵜,及大杓鷸等候鳥,由北方飛來過境或者度冬,其中鸕鶿更是這批每年金門冬天稀有客人中的嬌客;根據統計每年最盛時期有多達5000隻聚集在金門,所以到金門賞鸕鶿成了冬天的特色旅遊。
雙鯉湖、田墩海堤、太湖、太武山、陵水湖,及浯江溪口等都是賞鳥好地點,位在金門國家公園內的慈湖則是規劃完善的最佳賞鳥點,賞鳥木棧平台就在慈堤旁。站在無遮蔽物的平台上,我兩眼緊貼著三腳架上的望遠鏡,往湖面上搜尋如黑墨般顏色的鸕鶿身影,可惜今年我比鸕鶿早來金門一步,從望遠鏡上只看見停靠湖岸的白鷺鷥。

高粱田 澄黃飽滿
離開慈湖往下一個目的地大武山的斗門登山步道前去,高粱田再度成為窗外的美麗風景,尤其大武山腳下更是一片片綿延不絕。金門朋友說,大武山下從高坑到陽翟的高陽路是賞高粱田最棒的路段。
結實纍纍、呼之欲出的高粱穗在金門大太陽的照射下,美得像是啤酒廣告裡那滿片黃澄的麥田,讓人不禁嚥了嚥口水。
斗門登山步道,是金門國家公園剛整理好的一條登大武山步道,登上高253公尺的太武山頂只要1公里,但路程很陡峭。這條突出山面的花崗石步道,獨特之處在於由花崗岩上直接開鑿出階梯;我踏著稜線上的花崗石階,俯瞰金門從城市一直延伸到海邊的風景,一路來喘息不止的累,才終於獲得解救。
如果下山還有力氣,記得到海邊挖文蛤,體驗一下被風吹著跑的有趣經驗。金門幾乎所有的海灘都可以挖到文蛤。

在后湖海灘上巧遇風帆玩手。
海濱挖文蛤 看風帆
文蛤雖然夏天盛產,但一年四季都有,也許是生手實在沒挖到幾個,不過意外地欣賞到2艘在海岸邊駕玩風帆的人,看著他們與風浪搏鬥的畫面,也為秋末的金門帶來另一種風情呢。
造訪金門也別忘了一訪這裡的特色建築;這裡可見許多中西合併的歷史洋樓,其中最特別的要屬水頭的金水國小。
這所小學落成於1932年,建築形式有一說是南洋混合風格,也有一說為阿拉伯式;不管形式為何,大門山牆上一對天使的雕刻搭配牡丹、鳳凰、梅花以及葡萄等中西融合的特色,可是金門少見保存完整的建築,2003 年正式列為歷史建築,現做為金門「出洋客的故事」展示館。

鸕鶿每年10月下旬,從高緯度的北方飛到長江以南及金門越冬,一直到隔年3月底才又北飛。資料照片
夕陽伴隨著候鳥,為金門的秋冬季增添多元的風情。金門國家公園提供
金門的沙灘一年四季都可捕捉到野生文蛤。
金水國小氣派的洋式正門門面。
花崗岩步道陡峭,風景峻秀、綠樹陪伴,是只有在金門才欣賞得到的獨特風景。
才剛走約10分鐘的步道,就可以到達斗門登山步道制高點,俯瞰金門風景。
當地住宿
百年建築 化身古厝民宿

磚牆、瓦楞、對開木門及豔麗的彩釉瓷磚,這些都是金門古厝民宿的特色。金門地區整修改成民宿的老宅有25 間,分布在珠山、水頭、瓊林等聚落。每間古厝民宿各自展現獨特的風貌。
如位在瓊林的「十三間堂」,這棟原為清代私塾學堂的民宿中,充滿了獨特的人文影像裝置。
「水頭6號」則是一對台北的年輕夫妻,因一趟旅遊,而決定到金門開民宿圓夢。而「珠山41號」也稱珠山大夫第,為兩落大厝,格局非常大氣;最後才剛於10月開幕的「珠山28號」,主人李秀秀不僅是建築設計師,同時還是個藝術家。所以現在到金門最時髦的玩法之一,就是入住百年古厝民宿。

珠山28號古老的建築搭配現代的裝飾,風格獨特。
珠山41號民宿外觀的六角砌磚,是在金門民居建築中少見的精緻手法。
十三間堂的大紅木門搭上小竹椅,展現出道地的台灣閩南生活風情。
風味美食
信源海產 金門老味

道地的美食通常隱身巷弄間;開店20多年的「信源海產店」,就躲在湖下的傳統金門古厝老屋內。「炒沙蟲」(小盤200元)以及「炒佛手」(小盤200元)都是招牌菜。
白色軟長條狀的沙蟲,讓人跟「蟲」聯想一塊,其實沙蟲就是沙腸,也稱為沙灘裡的泥鰍,嘗起來脆脆的,非常滋補。而佛手形似五爪手掌,口感與文蛤很像,雖然偶爾在台灣可見,但肉鮮肥嫩且口味道地,只在金門才嘗得到。

炒佛手
炒沙蟲
二日遊建議行程
第一天
09:30搭機飛往金門
10:30抵達金門
11:00金水國小
12:00信源海產店
15:00沿途欣賞高粱田景色
16:00海邊挖文蛤
18:00晚餐
20:00入住古厝民宿
第二天
06:00慈湖賞鳥
09:00特色早餐
10:00斗門登山步道
12:00豐盛午餐
15:00搭飛機回家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飛往金門的航空公司有立榮(02)2518-5166、遠航(02)4066-6789、復興(02)2972-4599,及華信(02)2717-1230等4家航空,航程約40 分鐘。
當地交通:可租汽車、機車,或在金門青年活動中心(082-325722)可以租到自行車。租車門大多在金城鎮上,最好是先預洽車行。
注意事項:慈湖賞鳥區沒有遮蔽物,防風保暖的衣物備品不可少,但白天太陽大,帽子、太陽眼鏡等防曬物品還是要準備。另外賞鳥備品望遠鏡和鳥類圖鑑一定要記得帶。
相關資訊:
◎十三間堂民宿:0933-699736
2人套房平日1200元,假日1600元 無
home.tinp.net.tw/mypage/00010598
◎水頭6號民宿:(082)375-140
試賣價平日每人600元,假日每人700元(含早餐、現煮咖啡、機場接機) 可刷國民旅遊卡
www.nkst.com/coupleinn
◎珠山41號民宿: (082)323-468
平日每人600元,假日每人700元(含早餐、機場接送) 可刷國民旅遊卡
www.official-house.idv.tw
◎珠山28號民宿:(082)375-194
假日每人1200元,平日每人1000元
◎信源海產店:(082)327-743
10:00~21:00
無休





欣成假期是你最佳的選擇.旅遊免費諮詢.04-22426855
頂部
[廣告] 提高你的網路瀏覽.下載速度,防止病毒入侵,請改用火狐!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9 06:44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Skin By D-XITE.COM™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Pkey!皮吉網 台灣最讚的學生交流資訊論壇!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