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作文決勝》有人小一開始補
大熊老師
Newbie
Rank: 1
新一代的合格英文教師


UID 7747
精華 8
積分 2437
帖子 1944
錢幣 8307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0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7-3-5
來自 說台語的高雄人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7-5-26 18:53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Yahoo!

別讓髮禁復活
[轉]作文決勝》有人小一開始補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升學制度的變革所趨,國文不好會很吃虧。因為不管是國中基測或是大學學測、指考,頂尖學生決勝負的關鍵變成國文和作文,作文好的學生,機會比別人多。


今年基測首度採計作文分數。台北市大同高中申請入學門檻,寫作測驗成績需在5級分以上,是全國最高門檻。外界都在觀察,作文門檻是否會造成基北區學校排名的微妙變化。


大同高中校長李慶宗表示,作文5級分並非很高的門檻,因為3級分就要接受補救教學,因此4級分才算「及格」,而進入大同就讀,基測的PR值須達95,因此該校老師都認為,作文5級分比較合理。反而是得知建中、北一女的作文門檻只訂4級分,才嚇了一大跳,第一志願學校的PR值高達99,竟只要求作文剛好及格。


李慶宗說,高中在申請入學階段,都想搶優秀學生,有的在數學、自然科成績加重計分,而大同老師們則要求在作文篩選優秀學生。


專長在國文科的李慶宗認為,作文是非常重要的學習工具,最能夠呈現一個學生的思維、統整能力、應變能力、創意和素養等。他更相信,作文能力強的學生,升大學最有利。


去年大學指考,建國中學和彰化女中兩個學生競爭全國榜首,最後建中學生以零點幾分落後,就是敗在國文一科上。


建中校長吳武雄坦言,語文能力是決勝的關鍵、升學的依據,不只影響作文一科分數,現在升學考試各科命題方式,題幹都很長,對語文程度好的人較有利。吳武雄說,寫作好的人,不只考試比較吃香,在就業生涯中,也占有利條件。


考生家長陳媽媽也說,功課好的學生最後都在國文成績比高下,加上基測加考作文,讓國文和作文都水漲船高,她的那個時代沒有人補國文,但現在從小學就開始補作文,好學生也要補國文,補習班也出現百萬國文名師,真的是風水輪流轉。難怪有的孩子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補作文。


【2007/05/26 聯合晚報】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70717





大熊老師 為教育界獻出我的一份心力
頂部
[廣告] 皮吉分類廣告~食衣住行育樂免費刊登查詢!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0 02:18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Skin By D-XITE.COM™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Pkey!皮吉網 台灣最讚的學生交流資訊論壇!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