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夏天最棒的享受 作文最怕硬掰
大熊老師
Newbie
Rank: 1
新一代的合格英文教師


UID 7747
精華 8
積分 2437
帖子 1944
錢幣 8307
存款 0 元
嘉獎 0 支
警告 0 支
熱誠 0 次
支持 0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7-3-5
來自 說台語的高雄人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7-5-27 06:43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Yahoo!

別讓髮禁復活
[轉]夏天最棒的享受 作文最怕硬掰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2007.05.27 04:36 am

  

圖/聯合報提供

今年首次正式計分的基測寫作測驗題目是「夏天最棒的享受」。有人打趣,今年三十一萬的考生中,大約有三十萬寫的都是吃冰、吹冷氣、游泳及去海邊,由於大家寫的主題都差不多,能不能進一步形容吃冰、游泳的滋味、感覺,並把層次提升、拉高,是拿高分的關鍵。

弘道國中陳同學一出考場就說,「我寫吃冰耶!」隔壁陳同學則加一句「我比你好,還多寫了吹冷氣。」大理國中的鄭同學則說,「我先游泳,再吹冷氣、吃冰。」但就是因為都在吃冰、吹冷氣中打轉,很多人扯了三百字就寫不下去了;一般建議要拿高分,最好寫到第二面,也就是五百字以上。

一旁的家長也很無奈,「他們是國中生嘛,又不能喝啤酒,不然你要他們寫什麼?」還有家長說,「夏天最棒的享受絕對不是陪公子考試。」

弘道國中校長陳今珍說,作文題目很簡單,但要寫得好卻不容易。北市模擬考題最近一次的作文題目就是「夏日午後」,題目相近,許多學生下筆都能信手拈來。

中正國中吳同學寫的雖是很普遍的「吃冰」,但她詳細地描述了第一口的滋味、第二口的變化,及最後一口的餘味,形容詞的運用頗有功力;立人國中的劉同學則寫到「看冰花堆成了小山,暑氣也就消了一半。」可以鑑別出文字能力。

弘道國中另一位劉同學則寫道,對她來說,夏天最棒的享受,就是聆聽午後雷陣雨形成的震撼交響曲,「拿本書、泡杯咖啡聽雨聲,就是我覺得最棒的享受了。」

台南興國中學女生康逸琪寫的是,「幫忙家人到顧客家裝冷氣」,那種流汗後的暢快,以及和家人共同打拚的心情,是莫大的享受。

明湖國中老師施教麟說,只要能說出最享受的是什麼?為什麼?如何享受?基本上就有四級分的水準;但如要拿六級分的高分,要把文章層次拉高,如說最享受的是游泳,最後可提到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全球暖化等環境問題繼續惡化,未來我還能有此等享受嗎?或把「獨樂樂」引申到「眾樂樂」,也是好方法。

【2007/05/27 聯合報】@ http://udn.com/





大熊老師 為教育界獻出我的一份心力
頂部
[廣告] 提高你的網路瀏覽.下載速度,防止病毒入侵,請改用火狐!
 


免費使用皮吉信箱!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9 20:33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Skin By D-XITE.COM™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Pkey!皮吉網 台灣最讚的學生交流資訊論壇! - Archiver - WAP